BA.5差在哪?統計曝76%都有「1症狀」 感染時間長至7天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A.5已逐漸取代BA.2成為主流毒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Omicron的亞變種BA.5已陸續取代各國現有毒株,成為新一波的主流病毒株。而BA.5的感染特徵主要為流鼻水、喉嚨痛、咳嗽。除此之外,還有在過往Omicron病毒株較少出現的味覺與嗅覺異常、拉肚子等症狀,症狀平均持續時間達7天,比BA.1多了3天。根據法國公共衛生局的一份臨床調查,有高達76%的BA.5患者會出現倦怠症狀。

日本目前已經進入第7波疫情,與第6波的主流毒株BA.1相比,現階段流行的BA.5雖同樣是Omicron的亞變種,但是症狀與感染時間卻不盡相同。日本流行病專科醫師忽那賢志表示,Omicron與既有的新冠原始毒株相比,更容易造成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但相反地,比較少出現味覺與嗅覺異常。

儘管Omicron的症狀與感冒、流感相似,但是近期肆虐全球的BA.5除了流鼻水與喉嚨痛等症狀外,卻有一些不同之處。與BA.1的確診者相比,BA.5的患者更容易出現流鼻水、拉肚子以及味覺與嗅覺異常,症狀持續時間更是長達7天。至於完全沒有症狀的感染患者則只占3%。

根據法國公共衛生局進行的一項臨床調查數據,有高達76%感染BA.5的病患有倦怠症狀、58%會咳嗽、58%發燒、52%頭痛、50%流鼻水等。不過由於這項研究僅統計了288人,樣本數較少,因此未來仍有可能根據症狀的持續時間、無症狀患者的數量等,修改統計數據。

忽那賢志表示,目前對於BA.5的資訊還不完整,也沒有研究指出,BA.5比以往的Omicron亞變種更容易造成重症化,在葡萄牙已經造成多人病歿,因此務必要提高警戒。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