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赴日參加安倍晉三喪禮 林飛帆:兩人在台南大震後結下私誼

▲▼副總統賴清德至增上寺參加安倍葬禮。(圖/路透)

▲副總統賴清德至增上寺參加安倍葬禮。(圖/路透)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身亡,震撼全球,副總統賴清德昨秘密赴日前往安倍家族東京寓所致哀,傍晚參加增上寺守靈夜後,今(12日)中午再度到增上寺參加喪禮。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指出,與其說這是特意安排的「喪禮外交」,他倒覺得是深厚情誼下的「友誼外交」,期盼台日友情繼續穩健的向前行。

林飛帆透過臉書表示,今天安倍家舉辦家祭,正式向安倍前首相道別,家祭現場的增上寺外頭擠滿了人潮,為安倍前首相送行,場面哀戚。在家祭場內,以安倍家「親族好友」身份出席的賴清德副總統,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副首相麻生太郎,多位內閣成員,以及前首相森喜朗、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高市早苗議員等一同為安倍前首相送行。

林飛帆指出,外界對於賴清德副總統出席安倍前首相的家祭,已經有很多的解讀了,與其說這是特意安排的「喪禮外交」,他倒覺得是深厚情誼下的「友誼外交」。賴清德副總統與日本關係交好,特別是與安倍家深厚的情誼,已經是至親好友的程度。

林飛帆細數,當初在台南大地震發生時,安倍作為時任首相,立刻提供台南協助,兩人也培養深厚的情誼,平時就常彼此問候。如果缺少了這樣深厚的情誼,台灣的副總統可能難以這樣出現在日本。這次,安倍前首相不幸遇刺,誰去送行,成為政治討論的焦點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他想,賴副總統痛失摯友的心情恐怕是更為深切。

林飛帆表示,日本方面願意讓現任的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赴日送別好友,自然有其充分的考量,特別衡量了家屬意願。這個「友誼外交」是有深厚的私人情誼,也有長期以來台日友好的基礎。他感慨說,「說實在,我想這也是安倍前首相的遺志吧。台日關係互動縱然有外交戰略的考量,但也有平時友誼與互信的堆疊累積。我相信這是安倍前首相之所以致力深化台日關係的原因,因為大家是真心喜歡彼此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