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案始末:吹哨者和關鍵音檔曝光!恩恩爸、中央、新北立場一次看

▲▼恩恩爸(圖/記者戴上容攝)

▲恩恩爸。(圖/記者戴上容攝)

記者杜冠霖/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一名2歲童恩恩因感染新冠肺炎確診,不料病情卻急轉直下,不幸於4月19日病逝,成為我國首例兒童死亡案例。而恩恩的雙親面對孩子驟逝,希望能夠向新北市府與衛福部調閱通聯紀錄、內部通聯紀錄,卻因新北市府資料調度惹議,近日更有媒體人公布爆料者提供錄音檔引起討論,為此,《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恩恩案事件時間軸,同時不斷更新,讓大家理解。

【6月20日】一名吹哨者曝光 媒體人拿到全部音檔!

對於媒體人18日公布的錄音檔,20日新北消防局20日代發一名消防人員聲明,承認外洩恩恩案電話錄音給高中同學卓冠廷,而聲明也間接證實錄音檔案內容為真。

新北市消防局20日說明,有同仁昨天主動向消防局政風室說明外洩恩恩案的電話錄音檔案,昨天晚上已經向新北地檢署自首,這名同仁也請消防局代為發表其親自撰寫的聲明。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批評,有人刻意藉由特定的事件,公布醫護同仁的電話分機、騷擾所有工作,這種行為非常不可取。

對於吹哨者風波,卓冠廷回應,不只一名吹哨者有提供資料給他,但其中錄音的部分因基於保護消息來源的立場並未提供給媒體。周玉蔻也在廣播節目中表示,提供自己音檔的另有其人,且已經拿到全部的14段音檔。

對於音檔部分,新北市消防局回應,檔案都是屬於應機密並不可洩漏的資訊,如果違法公開在媒體播放,自己必須負起相關法律責任。

【4月14日】恩恩確診失去意識、81分鐘才等到救護車

恩恩爸:當時恩恩爸因確診單獨在新竹隔離,恩恩媽和兒女在新北中和隔離,恩恩晚間6點出現癱軟狀況,只要媽媽沒有扶著,身體就會完全無力軟下,夫妻第一時間緊急撥打119電話求助。

恩恩爸強調,119是他所知道的救命專線,它也必定要讓小老百姓找得到。老婆撥打119後,告知消防員恩恩意識狀況不佳,且一家都是新冠肺炎確診者,請求緊急醫療救護,但消防局一樣僅將他們狀況記錄下來後,告訴他們因為是確診者,當下處置需要聯絡新北市衛生局,無法保證救護車出車時間。當下經過數次電話往來,81分鐘後,救護車才到場緊急將恩恩送向醫院。

【4月19日】

恩恩爸:恩恩在搶救6天後仍不幸病逝,成為國內首例兒童染疫引發腦炎重症致死個案。恩恩爸則指出,恩恩確診當天,自己和太太拼命打119、1922、消防局、衛生單位求助,救護車卻還是等81分鐘才到,他質疑,「消失的81分鐘發生什麼事情?」

【5月13日】

指揮中心宣布開設兒童就醫綠色通道,為提供學齡前兒童(6歲以下)優先照顧,舒緩醫院急診量、避免過多就診者排擠兒童的待診時間,以及減少群聚,指揮中心已請教育部、國防部、退輔會附屬醫院及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等四大公立醫療體系,建立兒童專用候診動線,由兒科專科醫師看診,提供學齡前兒童相關評估、採檢與診療服務。

【5月30日】

恩恩爸再次出面,並質疑,在事發的4/14當天,全國確診人數874例,而新北市是360例確診,遠低於現在的程度,「為什麼119要花這麼久的時間聯絡新北市衛生局協調收治醫院?1922扮演的角色是什麼?為什麼消防局沒有辦法即時派車,並找到衛生局協助緊急就醫?」

恩恩爸也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向「衛福部疾管署」和「新北市政府」申請政府公開資料,要求提供家屬與1922的通話錄音、119和衛生局的通話紀錄,及各單位之間的橫向紀錄和處理流程等資料。

中央:陳時中表示,跟中央比較有關係的就是1922,1922基本上都有錄音存檔,保留1年,所以1年內的事件民眾都可以來調,當然要相關本人證明文件就可以申請,可跟客服中心告知申請,申請後就能提供錄音檔。

新北:侯友宜表示,面對家屬所提出來的問題,新北市府會盡全力來協助家屬,讓家屬能夠了解。

【5月31日】

指揮中心、新北市府允諾協助釐清調查,指揮中心也通知恩恩爸領1922錄音檔,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議會備詢時,更強調會全力協助恩恩爸爸還原真相。為此,恩恩爸特地發文感謝衛福部長陳時中、新北副市長劉和然。

【6月1日】

恩恩爸到衛福部領取相關公文、1922通話錄音,但還未收到橫向聯繫紀錄,對於缺漏資料,陳時中表示今天就準備好了。新北市府的資料則尚未收到,新北原派出2位局長約見遭拒,恩恩爸解釋,希望先看到資料後再討論,會較有效率。

新北:侯友宜表示,資料已全部準備好,原本約上午與家屬見面,但對方婉拒,會再與家屬聯絡。

【6月2日】

新北市府稱資料準備好了,並一早將資料寄出,但內容並無恩恩爸要求的錄音檔,而是5通報案電話逐字文,新北消防局長黃德清則表示,119報案電話本身涉及雙方個資問題,如恩爸有疑慮,會派專人把資料送過去,讓他當面聽取。

恩恩爸上午到新北市府領取資料,並表示,希望等心情平復後再聽取音檔,而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則在下午疫情記者會指出,上午相關同仁要讓恩爸聽取錄音檔,但恩爸拒絕。只要恩爸想聽,市府隨時都會配專人送給恩恩爸爸聽取。

【6月4日】

恩恩爸再次要求新北市府提供橫向聯繫紀錄,新北市消防局黃德清則表示,因為家屬不是電話中的任何一方,所以不便提供。

【6月6日】

為釐清真相,恩恩爸到新北消防局聽取錄音檔、核對譯本,並表示願意簽下切結書帶走音檔,仍被新北市府拒絕,過程中也有到勤務中心看狀況。

【6月7日】都是演的!消防局「還原」勤務中心狀況

張姓前消防員具名爆料,消防局在恩恩爸聽取錄音檔當天,新北消防的長官下令動員偽造報案,更刻意營造民眾進線頻繁、充滿個資、無線電的現場吵雜假象,而新北消防局也坦言是「還原」話務繁忙情況,對此,恩恩爸錯愕,表示自己並不知情。

新北消防局也指出,至於該網友刻意散播本局造假並變造錄音檔之不實訊息,嚴重影響本局聲譽,為求慎重且避免社會大眾誤解,本局將檢具所有資料(含相關通聯紀錄、錄音檔案)向檢方提出告訴。侯友宜則表示支持消防弟兄捍衛清白。

然而,「還原」爭議引起輿論炸鍋,許多立委、議員痛批新北市府演戲騙人、就連部分藍營民代都大感不解,也建議侯市府盡快公布相關資料。

恩恩爸也在這天收到指揮中心提供的橫向通聯紀錄。

【6月8日】

恩恩爸:收到1922橫向通聯紀錄後,認爲內容過於簡略,且1922花143分鐘才轉送北區管制中心,對此,指揮中心回應,對於個案家屬所提申請,只要是1922專線有紀錄的部分,皆會儘快提供,包括錄音檔與相關通聯紀錄,讓家屬能夠瞭解1922客服當日接線後聯繫狀況。

中央:指揮中心指出,1922專線業務涵蓋防疫管制、檢疫、預防注射、隔離、篩檢、疫情通報與傳染病諮詢等服務,但無調度119或防疫計程車等權限,民眾如遇有緊急就醫需求時,可直接聯繫119,以縮短救援時間,民眾有相關問題進線詢問時,客服除第一時間告知民眾處置方式外,後續也會立案追蹤。

新北:侯友宜受訪時表示,面對家屬所提出來的問題,我們會盡全力來協助家屬,讓家屬能夠了解。

【6月9日】

新北市府8日對爆料者提告後,新北副市長劉和然表示,已準備好所有資料,包含恩恩媽跟消防局所有通話紀錄、外界一直想了解的橫向聯繫資料,都送交司法單位。

【6月12日】

議員張志豪公布衛生局公文,公文內稱衛生局其實沒有錄音,也全盤否認有市府檢討和精進作為的報告,張志豪痛批,市長侯友宜從頭到尾都在敷衍。

新北: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回應,衛生局就跟一般行政機關一樣,總機都沒有設置錄音設備,沒有什麼好隱瞞。且在恩恩爸當天到新北市政府索取資料時,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也已經當面向他做了說明。

【6月13日】救護車出車規定羅生門

恩爸1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在聽取消防局譯文時,發現遺漏的關鍵一句,「沒有辦法派車,要通知1922」,可能是影響後續處理恩恩送醫的判斷。

恩恩爸在律師的陪同下聽完錄音檔,並質疑外縣市只要聽到昏迷、意識不清等關鍵字就會立即出車,但新北市卻堅持要收到衛生單位的通知後才可以出車,「為何新北市的SOP跟別人不一樣?」

新北消防局消防宣導科專員陳顥丰則回應,譯文的內容以受話方、派遣員通話逐字為主,因此與通話雙方無關的不會載入譯文中。陳顥丰坦承,錄音檔內確實有出現「沒有辦法派車,要通知1922」這句話,但那段插話完全不影響本局後續救護派遣流程。

對於恩恩爸質疑,為何新北市SOP和其他縣市都不一樣?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回應,他們並不了解外縣市怎麼執行,新北市完全依照中央指引來做。

對於救護車出車規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不理解為何新北消防局說不能派車、要先聯絡1922,去年6月1日時就有頒定救護指引,裡面對於受理民眾自述快篩陽,或是確診者的請求送醫流程,應先確認報案人是否有下列症狀,第一,意識不清,第二,喘或呼吸困難,第三,持續胸悶跟胸痛,只要符合任一項,就得立即通知最近的防疫專責隊,或著防護裝備的救護隊,並同時積極聯絡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也就是說要直接後送。

【6月16日】

前消防員張津唯上午在律師匡伯騰、中華民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翁立思的陪同下,前往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黃德清、李宇松、陳潤秋等3人,涉嫌在「恩恩」送醫過程,觸犯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

消防局秘書林世明表示,針對民眾毫無根據地指責、影射消防局同仁,變造錄音黨及相關檔案,「這是不負責任,而且侵害他人權益的行為」。消防局會全力力挺執勤同仁,捍衛執勤的信譽以及權益。

【6月17日】部分音檔被公布!

媒體人周玉蔻公布確診死亡的新北2歲童恩恩送醫時,新北消防局和雙和醫院的「橫向錄音檔」,內容曝4月14日當天「消防局聯絡不上中和區衛生局」

恩恩爸也指出新北市府3項瑕疵,包括:衛生局手握119派車權限,卻讓119找不到人、消防局第一時間未告知雙和醫院恩恩已意識不清、新北市府在14日前,沒有防疫派遣中心的編制。

對此,新北衛生局18日回應,4月14日當天疫情升溫,居隔人數高達1萬多人,衛生局、衛生所人員須反覆聯繫每一位確診者、接觸居隔者,電話量暴增,但每一位同仁都很努力協助民眾來電需求。

【6月20日】一名吹哨者曝光 媒體人拿到全部音檔!

對於媒體人18日公布的錄音檔,20日新北消防局20日代發一名消防人員聲明,承認外洩恩恩案電話錄音給高中同學卓冠廷,而聲明也間接證實錄音檔案內容為真。

新北市消防局20日說明,有同仁昨天主動向消防局政風室說明外洩恩恩案的電話錄音檔案,昨天晚上已經向新北地檢署自首,這名同仁也請消防局代為發表其親自撰寫的聲明。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批評,有人刻意藉由特定的事件,公布醫護同仁的電話分機、騷擾所有工作,這種行為非常不可取。

對於吹哨者風波,卓冠廷回應,不只一名吹哨者有提供資料給他,但其中錄音的部分因基於保護消息來源的立場並未提供給媒體。周玉蔻也在廣播節目中表示,提供自己音檔的另有其人,且已經拿到全部的14段音檔。

對於音檔部分,新北市消防局回應,檔案都是屬於應機密並不可洩漏的資訊,如果違法公開在媒體播放,自己必須負起相關法律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