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台美貿易 蓬佩奧訪台動機曝「我一直都想來」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時機和目的掀起外界議論,蓬佩奧4日解釋,其實他一直都想來台灣,但受限於美國的許多外交限制,即使這些限制其實不合理,因為「台灣實質上是個主權國家」,強調訪台的目的,是因為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與美國熱愛的價值相同、台美頻繁的貿易,也讓他想親自感謝台灣人民。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針對為什麼選在這個時機點訪台,而不是更早以前?蓬佩奧說,當初會決定解除台灣外交的限制,就是因為台灣做為主權國家的事實存在,所以台灣跟其他國家就該一視同仁,這之前一層一層的、奇怪的限制,其實都只是要安撫北京當局,「這樣做其實不合理,但我們不可能一念之間轉了,很多的規定就可以直接消散」。

蓬佩奧表示,要改變一個政策其實要經過很多繁文縟節跟關卡,「加上我們美國內部的政治,很多事情都要面面俱到、透明公開」,因此才沒有在更早前就訪台。

至於為什麼想來台灣、來台的目的又是什麼?蓬佩奧表示,「其實想來很久了」,但疫情讓旅行更加困難,想來台灣則是因為台灣人所熱愛的價值,包括民主、言論自由,與政府意見不合時還可以上街抗議,「這也是美國所熱愛的價值」。

另一方面,蓬佩奧也強調,這次訪台也是要特別感謝台灣的人民,因為台灣人在他擔任國務卿的任內、或是更久以前,在他擔任國會議員、中情局幹部時,台灣都一直是美國的好夥伴,「從政這麼久以來,我也一直都親眼見證台美貿易升溫跟加深」,這也是他特別想要感謝台灣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