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 17日開會 談台、陸、厄瓜多申請案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於8日下午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成簽署儀式。(圖/路透社)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17日視訊召開執委會,討論台灣、中國大陸、厄瓜多的新入會申請案。(圖/路透社)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外傳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17日視訊召開執委會,討論台灣、中國大陸、厄瓜多的新入會申請案,對此,立委林楚茵表示,去年美豬公投案的結果已展現台灣人堅定加入CPTPP的決心,而今年開放日本五縣食品更是一大助力,「台灣準備好了!」

去年9月17日,中國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台灣也於22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遞件申請,遞出申請後,除去年四大公投的美豬議題外,政院已拍板修正《著作權法》、《商標法》,日前也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蔡政府不斷釋出「願意接受國際標準」的訊號。

16日民進黨中常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資深副執行長李淳以「日本五縣食品解禁之意義及後續建議」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聽取報告後表示,CPTPP是高標準經貿體系,在排除美豬及日本食品的障礙以後,後續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必須把握這個空前有利的契機,做好體制調整的修法及協助產業轉型的配套,盡最大努力爭取加入。

蔡英文在會中表示,台灣的民主、經濟表現,及願意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更是得到許多相同價值國家的肯定。她認為,台灣民主愈來愈成熟,人民可以理性面對紛擾社會十幾年的經貿難題,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跟風險評估,做出正確的決定。無論是美豬進口,或是日本五縣食品進口管制措施的調整,政府都有能力,也一定會做好食安管理,嚴格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對於CPTPP,蔡英文說,這是一個高標準的經貿體系,在排除美豬及日本食品的障礙以後,後續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她說,我們必須把握這個空前有利的契機,做好體制調整的修法及協助產業轉型的配套,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加入,持續讓台灣往前走向國際,提升競爭力。

對於加入CPTPP的可能性,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表示,雙邊協定方面,台灣想繞過兩岸爭議,締造雙方簽約信任感恐有困難;至於多邊協定,需要全無異議共識決,更需台海氣氛和緩,加上還未成立工作小組、談判前台灣已自棄籌碼(豬肉、日食),對CPTPP不容樂觀。他還比喻CPTPP像「沒有LeBron James(美國)的社區球隊,要統合意見不容易。」

陳冲說,在媒體關注CPTPP大國博弈當下,讓他想起命途多舛的TPP。有關TPP的奇遇,恐怕只有「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可以比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