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關閉最知名「人權團體」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批侮辱人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譴責俄羅斯最高法院下令關閉國內最知名人權團體。(圖/路透) 

中央社華盛頓/莫斯科29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8日譴責俄羅斯最高法院下令關閉國內最知名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的核心架構「紀念國際」,形容俄國此舉是對人權的「侮辱」。

法新社報導,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說:「迫害『紀念國際』(Memorial International)與『紀念人權中心』(Memorial Human Rights Center),是對它們崇高使命及各地人權事業的一種侮辱。」

紀念人權中心是「紀念國際」的姊妹機構,也有被迫關閉的風險。

布林肯並提到,俄國最高法院作出裁定前,「一年來俄國獨立公民社會、媒體、民主活動家的空間不斷快速萎縮」。

最高法院28日禁止這個重要組織,堪稱俄國歷史的分水嶺,莫斯科一座法院29日另行審理「紀念人權中心」的案件。

檢方要求法院關閉這座中心,指控它除了違反「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相關法規外,也縱容「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

「紀念」1989年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等蘇聯異議人士創立,記錄了蘇聯在史達林時期的整肅行徑,也為政治犯和其他邊緣族群的權利奮鬥。

最高法院昨天對「紀念國際」的裁定引發國際譁然,美國、法國和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紛紛予以譴責。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