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防疫獎勵金縮水5000→3000元 徐巧芯批柯文哲言而無信

▲▼徐巧芯「防疫獎金遭苛扣,柯市長言而無信」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徐巧芯「防疫獎金遭苛扣,柯市長言而無信」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下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從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台北市消防局原本針對載送新冠肺炎確診者,給予每案5000元獎勵金,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29日踢爆,自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後,獎金停止發放,甚至調降獎金為3000元,引發基層消防不滿,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言而無信。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29日上午在台北市議會召開「防疫獎金遭苛扣,柯市長言而無信」記者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提及,北市消防局2020年訂出防疫獎金,只要載到確診陽性病人,就給予5000元獎勵金,如果是疑似病患則發放3000元。

楊適瑋表示,可是今年5月爆發本土疫情後,因為相關人員忙於執行案件,所以沒想過獎金問題,直至年底才發現,消防局一直沒有發放獎金;有基層反應之後,才得知消防局改用中央方案,無論載送對象有無確診,最多僅發放3000元獎金。

▲▼徐巧芯「防疫獎金遭苛扣,柯市長言而無信」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楊適瑋認為,北市府此舉讓出勤同仁有不好的感受,畢竟疫情艱困期間,同仁仍冒險照樣出勤,但直到年底才發現獎金有落差,從「每案」5000元改成「每趟」3000元,少了至少167萬元獎金,且消防局將防疫獎金規則修改,也沒有納入基層意見討論,導致現在發現獎金短少、想要爭取也困難。

徐巧芯指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曾公開宣布,要從災害準備金撥發2779萬元作為第一線人員防疫勤務補給,之後也追加抗疫、振興等20億元預算,台北市政府並不是沒有錢,議會也都贊同照顧前線防疫人員,但北市府最終承諾給基層前線的獎勵金卻跳票,是很離譜的事情。

對此,北市消防局回應,去年編列救護獎勵金預算630萬元,用於發放一般救護案件尚且不足,因此挪用人事費、第一預備金為防疫獎金可動支經費來源;但5月起疫情急遽升溫、防疫勤務暴增,光半個月的救護獎金就達到700萬元,超過一整年所需,所以才暫停發放。

消防局提及,後來中央獲悉地方消防機關支應防疫獎金財源困難,編列特別預算1億126萬2000元,而北市也配合中央於10月公布「單趟」載送核發3000元獎金,且同案不得重複申請,因此市府無法另補差額,也有清楚對內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