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岸田文雄正式成為日本首相! 獲國會兩院過半票數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4日召開臨時國會,台灣時間中午12時過後眾議院、參議院相繼進行首相指名選舉投票。根據日本NHK報導,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於眾議院465席中獲得311票、參議院245席中獲得141票,在兩院皆獲得過半票數,正式被選為第100任日本首相。新的岸田內閣預計於同日晚間啟動。

▲▼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料成為下屆日本首相。(圖/路透)

▲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4日當選下屆日本首相。(圖/路透)

日媒報導指出,這是日本2020年9月菅義偉就任後再次更換首相,在不含首相的20位閣僚中,首次入閣者為13人,佔超過6成。作為內閣核心的官房長官起用松野博一,在外交與安全保障方面重視政策的延續性,外務相茂木敏充和防衛相岸信夫將續任。另外,時隔8年又8個月更換財務相,由鈴木俊一接替麻生太郎職務,經濟產業相則由原文科相萩生田光一轉而任之。

岸田文雄定為重點課題的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最終拍板,由首次進入內閣的前防衛政務官小林鷹之出任,其他首次入閣的還有環境副大臣堀內詔子將擔任疫苗擔當相,前國土交通副大臣金子恭之擔任總務相,前內閣府政務官牧島擔任數位大臣等。報導稱,岸田文雄8日將發表施政演說,11至13日參加眾、參兩院各黨代表質詢。

共同社稍早報導,岸田文雄4日上午基本決定並已告知黨幹部,下屆眾議院選舉將於19日發佈公告、31日投計票,據悉,他計劃在臨時國會上被指名為首相後,於會期末的14日解散眾院。然而,先前曾傳出岸田有意出席30、31日在義大利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若確定於31日舉行眾院選舉投票,形同岸田基本上已放棄出席。

►菅義偉今內閣總辭!結束384天任期 下午指名新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新內閣將上路 20名成員中「13人首度入閣」
►準日相岸田擬設「經濟安保大臣」 因應美中對立情勢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