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很快變強颱 專家提醒:若走得慢不排除會受影響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23日一口氣有2個颱風生成,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其中一個蒲公英颱風可能很快就成為強烈颱風,接著會像拋物線一樣往日本方向前進。不過彭啟明提醒,蒲公英的後續發展仍要持續觀察,如果走得慢,勢力也變強,不排除環境會受到大環流的影響。

彭啟明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今天台灣的天氣,受到微弱東北風影響,這主要是北方有高壓東移,讓台灣附近的較低層大氣是偏東北風,但中層大氣仍受到高壓勢力影響,雖然轉偏東北風,但較微弱,可能只有東北部的東北角到宜蘭花蓮的迎風面會較有感覺,溫度有機會略降一兩度,北部高溫約32-34度,稍涼一點,但還感受不到明顯的秋意,也有機會有些地形雲發展起來,可能有些短暫雨勢發生。而中南部則不受到東北風影響,仍然是穩定的天氣類型,午後仍有熱對流發展機會,要小心雷擊等容易有較劇烈天氣發展,這類都很局部,要看當時發展情境,甚至也都偶有局部發生的冰雹,遇到的時候要能避就避。

▲▼潛勢路徑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蒲公英颱風潛勢路徑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下同)

類似天氣將持續到周末,大致都是晴朗穩定,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預期東北風會減弱,再度轉為高壓勢力影響的環境,不過仍要觀察蒲公英颱風後續的發展,如果走得慢,勢力也變強,不排除環境會受到大環流的影響,也有些偏東北風環境出現,大致上是偏穩定的天氣類型。

今年到目前已經有16個颱風生成,接近歷史同期平均值17.8個,同時九月也有4個颱風生成,接近平均值5個。展望未來,仍有颱風發展機會,不過要留意東北風已經開始醞釀發展,目前都還是很微弱,持續時間也不久,但未來會逐步增強,到十月份東北風的環境更會增多。當颱風遇到東北風,有時也讓颱風路徑變得較為複雜,甚至有時候颱風不來,但有東北風,在颱風水氣環流支撐下,共伴效應也常造成東北部有劇烈降雨,仍要多注意。

而中南部也將進入較穩定的東北風背風面環境,這時候要注意空氣污染物容易累積,同時也逐步進入枯水期,順著時令的改變,做好生活的調整安排,這是很重要的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