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雙颱「蒲公英」恐飆成強颱!入秋首波變天雨報到 2地區降溫

▲▼蒲公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

▲今年第16號蒲公英颱風誕生。(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一日雙颱!中央氣象局23日晚間9時45分發布消息,位於關島西方海面的熱帶低壓,已經發展成今年第16號輕度颱風「蒲公英」(Mindulle,北韓命名),預測未來路徑將朝西北方向、往日本東南方海面移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不過24日起,入秋首波東北風逐漸增強,北東地區變天轉雨,桃園以北、東北部高溫略降2、3度,有局部較大雨勢,暑氣可望稍紓解。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表示,受東北風增強影響迎風面天氣轉變,目前位在日本、韓國一帶的低壓及鋒面系統,近2天逐漸往東移動,隨後北方冷高壓南下,但南下幅度有限,高壓中心離台灣仍遠,因此24日台灣附近東北風稍增強,為迎風面帶來轉變,大台北、東半部雲量稍增多,降雨機率略為提高,基隆北海岸、宜蘭附近有局部較大雨勢,受雲多、下雨影響,北東地區高溫略降1、2度,桃園以南則維持上午晴朗炎熱、午後有雷陣雨的天氣,並持續有34、35度的高溫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蒲公英將向西北大轉彎,朝日本東南方海面接近。(圖/中央氣象局)

▲▼蒲公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

▲▼蒲公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

▲▼蒲公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

至於颱風部分,今年第15號颱風「電母」(Dianmu)已於上午生成,中心位在鵝鑾鼻西南方約1360公里海面上,往西北西朝越南移動;關島附近的熱帶低壓,則於晚間生成第16號颱風「蒲公英」,距離台灣東南東方超過2560公里,以時速2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朝日本東南方海面前進,一日雙颱皆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7級暴風半徑100公里。

23日正逢「秋分」,晝夜平分,氣象局預估,25、26日(周六、日)受入冬首波東北風持續影響,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雲量偏多,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午後嘉義以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中25日大台北也有局部短暫雨,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並有較大雨勢發生機率,北部及東北部暑氣可望稍微獲得紓解。

▼入秋首波變天!東北風報到轉雨降溫。(圖/NCDR)

▲▼蒲公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

天氣風險公司也分析16號颱風蒲公英將以較緩慢的速度往西北方向移動,強度將持續增強,有機會達到中度甚至是強颱,預估下周將來到日本南方海面逐漸往北轉向,北轉位置、速度需視北方西風系統的變化,路徑還有變動的空間,不過北轉的機率仍較高。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秋分後,太陽直射點開始轉移至南半球,北半球白晝漸短、黑夜漸長,正式進入冬半年,秋冬季節的天氣型態將會越來越明顯。恰巧23日至24日將有入秋「第一波東北風」報到,雖然還沒有明顯冷空氣南下,氣溫感受上不太明顯,主要是風向轉變,導致迎風面地區雲量增多、有局部降雨而導致高溫稍降低一些,但短時間內還沒有明顯轉涼的趨勢。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