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冠和「響尾蛇毒液」有1驚人相似!關鍵酵素可望降低死亡率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新冠病毒,中國。(圖/路透)

▲各國醫學專家仍在研究新冠肺炎治療方法。(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科學家分析新冠肺炎患者血液樣本後發現,一種名為「sPLA2-II」的酵素濃度非常高,此成分與響尾蛇毒液中的活性酵素相似,若濃度過高可能「撕裂」重要器官的細胞膜,導致死亡;但是,若能針對這個酵素發展治療方法,或許能夠有效降低甚至預防新冠死亡率。此論文被發表在《臨床研究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

綜合外媒報導,亞利桑那大學與紐約州石溪大學、北卡州威克森林大學等校合作,他們分析了2020年1至11月一共281名住院患者的血液樣本後發現,75%患者大量釋出「sPLA2-II」酵素,且若腎功能不佳,病逝可能性更高;此外,死者體內的酵素濃度更達到紀錄以來最高程度。

亞利桑那州大學教授奇爾頓表示,健康人體內的「sPLA2-II」酵素通常很低,「正常情況下,釋出這種酵素是為了預防細菌或病毒感染,通常是一種防禦機制」,但如果濃度過高,反而會開始攻擊人體。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目前能夠依據「sPLA2-II」酵素濃度高低,預測患者存活率,如今也正試圖針對此酵素,尋找新冠治療方法。石溪大學教授德爾波塔(Doctor Maurizio Del Poeta)認為,或許可以在「sPLA2-II」酵素濃度升高的病患身上「使用酵素抑制劑(inhibitors),以降低甚至預防新冠死亡率」。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