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力推五倍券黨內雜音不斷 綠委怨:做成結論才叫我們埋單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紓困4.0特別預算 蘇貞昌報告。(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衝擊國內經濟,行政院研擬發放振興5倍券,但民進黨內仍雜音不斷,除有民進黨派系正國會立委陳亭妃等8人日前發布聯合聲明,呼籲振興券不要拿現金換,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王美惠也陸續拋出直接發現金的主張。一名綠委私下表達不滿說,疫情都還沒結束,政院就急著公布振興券,且最快9月推出,是為了趕在立法院開議前上路,避開預算審查嗎?

陳亭妃、余天、吳琪銘、莊競程、黃秀芳、陳歐珀、陳秀寳、蔡適應等8名正國會立委日前發布聯合聲明,呼籲振興券應該採直接領取紙本或者數位振興券形式發放,不要用去年三倍券「用現金換券」的模式。

高嘉瑜則拋出應採「數位振興五倍劵」和「現金」兩模式並行,讓民眾自由選擇,在發放萬元現金部分,可用今年上半年增加的證交稅、營所稅、綜所稅、營業稅及貨物稅等賦稅收入支應,「光是把今年增加的2682億元(稅收)作為振興預算,每個人就可以拿到超過1萬元普發現金」。

王美惠也建議,超過6成民眾支持全民普發現金,這是最快速且成本最低的做法,也是民眾最期待最有感的方式,建議可比照現行1922疫苗施打預約平台模式,讓民眾自己登記要拿紙本券、數位券或者現金,此語獲得大量支持者認同指,「直接給現金不浪費時間和印刷費用」、「直接發現金最直接」。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受訪談及,民眾對政府推振興措施有期待,可以減少生活負擔、同時兼顧振興經濟,建議政院可以採納「三六九等倍券」概念,例如讓民眾自由選擇拿1千換3千,或者選擇用3千換9千,想要多參與、多振興經濟的可以多參與,針對不同需求讓民眾自行選擇。

據轉述,對於黨內針對振興措施雜音不斷,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4日在黨中常會表示,黨內對於紓困的意見很多,建議行政院在推行政策前,應先邀集黨團成員見面溝通。不過,有民進黨立委私下直言,以蘇貞昌的個性,「說了也沒有用,做成結論才叫我們一起埋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