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 蘇貞昌指示:立即訪視全國養豬場

▲▼新北萬里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圖/防檢局提供)

▲新北萬里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圖/防檢局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農委會6日表示,4日海巡署在新北市萬里區龜吼平台岸際發現1隻死亡豬隻,檢出非洲豬瘟陽性,是本島首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晚間主持食安會報表示,已指示農委會持續嚴密監控、加強查緝,各部會應料敵從寬,絲毫不能大意。

針對近來新北萬里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晚間主持食安會報時指出,相關部會不能掉以輕心,需立即訪視全國養豬場,確認是否有可疑情形,並加強抽檢豬隻,務必嚴格防堵。

蘇貞昌說,台灣辛苦2年多,好不容易守住非洲豬瘟,現在發現非洲豬瘟陽性海漂豬,是不得了的事情,各部會應料敵從寬,絲毫不能大意。

蘇貞昌以去年發現金門牛結節疹處理情形為例,當時一發現異狀,政府立即緊急聯繫國際組織,取得1萬劑疫苗並以軍機載運疫苗到金門,調集全國獸醫師協助施打疫苗,才防堵住疫情擴散。

此次發現台灣本島首例海漂豬有非洲豬瘟,蘇貞昌即指示農委會,除了發現地周遭的養豬場要持續嚴密監控、嚴格禁止一定範圍內的養豬場人員及車輛移動外,也要結合各地農業局等單位及人力動起來,加強檢查,逐一訪視所有養豬場,並緊盯所有屠宰場是否有可疑情形。

蘇貞昌也請經濟部立即督導台糖公司,仔細嚴查所屬豬場豬隻,不能有任何疏漏;海巡署也要加強沿海查緝,以及漁船、船員安檢作業;內政部警政署在臨檢時,需加以留意運豬車是否有異狀。每個單位都務必要做好區塊防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