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90%!不明「X疾病」疑出現0號病患 專家:世紀奪命病毒來了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至今仍持續肆虐,現在更傳出英國出現變種毒株「B.1.1.7」,感染力比原先高出70%,不到一周歐澳5國已傳17宗確診,消息一出嚇壞全世界。正當大家把焦點放在新冠疫情上,剛果民主共和國日前卻傳出有一名女子出現血熱症狀,疑似是感染伊波拉病毒(Ebola),因此到醫院就診,不過卻傳出這名女子罹患的可能不是伊波拉,而是不明的「X疾病」(Disease X),這種病毒比新冠更可怕,死亡率高達50-90%。

根據CNN報導,這名女子帶著2個孩子到剛果當地醫院就診,目前正等待伊波拉的檢測結果,親戚們只能經由透明隔板探望、聊天。院方為了防止民眾排擠她,也將該名女子的身分保密,目前慶幸的是,2名孩子至今沒有出現任何症狀。

▲▼ 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東部出現新的「伊波拉」死亡案例。(圖/路透)

▲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4月時曾出現新的「伊波拉」死亡案例。(圖/路透)

報導指出,伊波拉爆發至今已經有許多疫苗和療法,因此死亡率逐漸降低,但醫生但丁(Dadin Bonkole)擔憂的是,倘若這名女子確診的並非伊波拉,而是不明的「X疾病」,那麼她將成為0號病人(patient zero),目前醫學研究僅知道「X疾病」的傳染力和新冠肺炎不相上下,而且可能還更可怕,因為它的死亡率高達50-90%。

負責該名女病患的醫生但丁表示,「這些猜想都不是科幻情節,而是基於科學事實,這是一種科學恐懼,當初大家不知道伊波拉,也不知道新冠病毒,因此我們都必須要害怕新疾病。」

據了解,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時曾公布9種可能導致嚴重國際爆發的疾病,包括伊波拉病毒(Ebola)、茲卡病毒(Zika)等,而第9種「X疾病」(Disease X)則代表爆發條件已成熟的未知疾病。不過,之前曾有病毒學專家指出,新冠肺炎的症狀最初溫和,但第二周開始會急速惡化到致命的程度,且變幻莫測,符合「X疾病」的特徵。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醫護。(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導致全球步調大亂。(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