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環保署長12月訪台 吳釗燮證實:細節磋商中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美國《紐約時報》本週四(19日)報導,美國環保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即將在12月初率團訪問台灣。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在立法院證實,「細節還在討論,定案就對外說明」。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釗燮表示,惠勒訪台的行程正在安排當中,「我去年有致電給他」,當時惠勒就表達高度來訪意願,外交部繼續就來訪相關行程進行磋商。他強調,台美環保合作已久,尤其是2014年前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來訪時,兩國就已經在國際環保議題達成協議。

媒體詢問,如何看待有人說很多美國官員都來台灣「畢業旅行」的說法。吳釗燮回應,美國高層政府官員來台灣是象徵台美之間友好的關係,過去包括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與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接下來如果還有另外一位閣員來訪,代表台灣與美國的關係緊密,國人應該會感到振奮。

《紐約時報》引述3名消息來源指出,惠勒預計12月5日率領約10人團體出訪台灣。為了避免抵台後必須防疫隔離,一行人將搭乘包機,預計費用為25萬美元(約713萬元台幣)。另根據美國環保署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公文,一行人訪台3日的花費為4.5萬美元(約128萬元台幣)。

報導指出,惠勒在川普即將卸任前2個月出訪,引發外界批評浪費納稅人的錢,因他不再代表下屆政府的環保政策,而其高級幕僚也應該開始準備進行政權交接。

報導也引述美國環保署發言人休伊特(James Hewitt)的回應,指惠勒仍是環保署長,將持續其正在推行的政策。休威特還說,惠勒是在台灣的邀請下安排出訪,將和台灣就「拯救我們的海洋」(Save our Seas)計畫以及海洋垃圾、空氣品質及兒童健康等問題進行合作。

若惠勒順利訪問台灣,將是今年度第三位訪問台灣的川普政府內閣官員,衛生部長阿查爾(Alex Azar)與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事務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分別在8月與9月訪台。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時任環保署長麥卡錫(Gina McCarthy)曾在2014年4月中旬訪台,紐時報導也提到該次訪問,指麥卡錫當初訪問,距離川普2017年1月上台,還有兩年多,且並未搭乘專機,當時花費超過6.8萬美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