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決戰賓州、密西根」!川普想連任 實際只有3種可能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計票階段即將進入尾聲,但選情十分膠著,截至台灣時間4日晚間8時,仍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篤定勝選。從最新開票結果來看,雖然還有7個州共86張選舉人票尚未有結果,而現任總統川普也還落後對手25張選舉人票,但選戰到這一階段,真正的關鍵戰場實際上只剩下密西根州和賓州的合計36張選舉人票。

根據美聯社統計的即時開票結果,前副總統拜登已經篤定取得238張選舉人票,川普則篤定能獲得213張選舉人票。乍看之下,拜登距離勝選門檻的270張看似只有一步之遙,但實際上勝負仍在未定之天。

分析現階段選情,在尚未有結果的7個州內,北卡羅來納州和喬治亞州兩地的開票進度都已經達到94%,且川普暫時在這兩州較有優勢,若再加上一向屬於共和黨票倉的阿拉斯加州,對川普陣營而言,這3州的34張選舉人票應該能順利收入囊中,換言之川普票數有很大機會能上升至247張。

至於戰況相當激烈的威斯康辛州和內華達州,川普與拜登在這兩州的得票率差距均不到1個百分點,且拜登暫時以微幅差距領先。假設雙方在這兩州的得票率比例維持不變,那就意味著拜登獲得的選舉人票將上升至254張。

因此,密西根州的16張選舉人票與賓州的20張選舉人票將變得十分關鍵。對拜登而言,只要能夠在密西根或賓州其中一地取得領先,就很有可能達到超過270張選舉人票的勝選門檻。

甚至,即使拜登在內華達州和威斯康辛州都被川普逆轉,只要能同時奪下密西根與賓州,也仍然能取得274張選舉人票勝選。

▼拜登在威斯康辛州逆轉選情領先。(圖/路透社)

▲▼拜登,BIDEN。(圖/路透社)

對選舉人票落後的川普而言,想要保住總統大位,只剩下下列幾種組合。第一種是川普同時拿下賓州與密西根州,以283張選舉人票勝選;第二種是拿下賓州後,又拿下威斯康辛州或內華達州其中一地,最後以277張或273張險勝。

第三種可能性是,川普輸掉賓州,但同時拿下密西根州與威斯康辛州,如此一來也同樣可能以273張選舉人票低空飛過勝選門檻。

總結來說,現階段兩位候選人的決勝關鍵都在密西根州和賓州,對任何一方而言,只要同時在這兩地輸掉,勝選的機率將呈現直線下滑,因為任何一方要同時拿到威斯康辛、內華達、北卡州和喬治亞4個關鍵州的機率是微乎其微;換句話說,無論是拜登或川普,只要同時輸掉密西根和賓州,則幾乎不可能勝選。

根據美聯社開票統計,目前威斯康辛州已經開出95%的普選票,拜登以49.6%的得票率些微領先川普的48.9%,拜登領先約2萬票。密西根州方面,川普一度則以49.4%的得票率領先拜登的49.1%,川普小幅領先約13,000票,差距都非常小,不過截稿前出現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得票率反超川普0.2個百分點,獲得2,502,185張普選票,得票率49.3%,川普則獲得2,492,118張普選票,得票率49.1%。目前拜登在密西根州領先0.2個百分點,暫時領先對手10,067張普選票。

至於賓州,由於郵寄選票開票進度延遲,目前僅開出64%選票,其中川普暫時以55.7%的得票率領先拜登的43.1%,但勝負仍然難定。

►狂讚刷一片好評「靈芝水」

▼賓州選務人員開始清點郵寄選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大選,賓州,郵寄投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2日晚間在關鍵搖擺州之一的威斯康辛州進行造勢活動。(圖/路透社)

▲川普選前之夜特地回防關鍵的威斯康辛州做最後造勢。(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