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同意「邊境不再增兵」緩局勢 談到關鍵「撤軍問題」秒陷僵局

▲▼印度,中印邊界,拉達克,印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5月以來爆發邊境衝突,兩國已同意不再增兵。圖為印軍前往向拉達克地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3日專電

印度政府昨天發表聲明指出,中印軍團指揮官會議21日在摩爾多(Moldo)舉行,雙方同意不再增派部隊開赴前線,不再讓緊張局勢升高,被視為是建立互信的舉措。但在關鍵的撤軍問題上,消息人士說,雙方仍沒有共識。

印度國防部昨天深夜公布第6次中印邊境軍團指揮官會議聯合聲明稱,中印雙方就穩定中印邊境地區實際控制線局勢進行「坦率而深入的意見交換」。

聲明說,雙方都同意認真執行兩國領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溝通且避免誤會、誤判,停止派遣更多士兵到前線,避免單方面改變現狀,同時避免採取任何導致情況複雜的行動。

雙方還同意盡快舉行第7次軍團指揮官會議,採取確實措施妥善解決實質問題,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安寧。

為了促使雙方談判有所突破,印度東亞司司長斯里瓦斯塔瓦(Naveen Srivastava)首次參與這次的軍團指揮官會議,但根據消息人士透露,雙方仍在最關鍵的撤軍問題上沒有達成共識,各自堅持立場。

▲印中邊境拉達克(Ladakh)的湖泊班公錯(Pangong Ts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雙方在拉達克的湖泊班公湖(Pangong Tso)也發生對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等媒體,中國要求印度部隊撤離印軍已占據優勢戰略位置的班公湖(Pangong Tso),遭印度拒絕;印度則要求恢復當地對峙前原狀,中國部隊應撤回到5月對峙前的位置,也遭中國拒絕。

不過,另一名高層消息人士認為,雙方同意不增兵前線,不採取升高局勢的行為,意味準備「建立互信」,已邁向「緩解緊張局勢」的第一步,如果雙方能遵守「不升高」承諾,建立互信,之後就可能把部隊撤離對峙地點,讓局勢降溫。

印度與中國部隊5月初在拉達克東部因對中印實際控制線的認知不同,雙方發生衝突與對峙,6月15日深夜在加萬谷(Galwan Valley)發生45年來首次的衝突死傷事件;到8月底、9月初,雙方又在班公湖發生衝突,並出現45年以來首次開槍事件,打破雙方同意不在中印實際控制線使用槍械的原則,局勢仍然緊張。

►沿印度邊界狂蓋! 報告:中國空軍設施數量近3年「翻倍成長」

►必囤神級精華!蘭蔻「加大版」小黑瓶超划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