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護照「TAIWAN放大版」規費1300元 明年1月上路、沒過期也能換

記者黃巈禾、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封面的台灣(TAIWAN)辨識度,維護我國人海外旅遊權益及便利,經立法院決議,外交部報請行政院核定,調整護照封面設計,以更加彰顯台灣,新版護照預訂明年1月發行。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舊護照可續用,效期未到也能換新護照,並週知各機關,可排除困擾。

▲▼行政院新版護照記者會,新舊護照對照。(圖/記者屠惠剛攝)

▲舊(左)、新(右)護照。(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版護照的封面設計有三大重點,一、變動最小,保留現行版本的元素及架構,包括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國徽、TAIWAN、護照、PASSPORT,以及顏色不變,主要仍是以凸顯台灣辨識度為原則;二、放大「TAIWAN」字樣並將「TAIWAN」 及「PASSPORT」字樣緊鄰,強調為「台灣的護照」,清楚且容易辨別;三、登載中、英文正式國名,並將英文正式國名 「REPUBLIC OF CHINA」環繞於國徽外圈,維持尊崇性,更增添設計感。

吳釗燮表示,護照效期到了,就可以到領務局這裡來換發,若效期還沒有到,希望用新版的也可以到領務局來換發,程序都一樣,且不是全民一起換。

吳釗燮指出,換發護照也有一個適度的過程,包括通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簡稱 IATA)、週知各國政府、機場、港口海關、移民局等相關機關與各個航空公司,並寄送樣本給國內外相關機關,新版護照有週知各界,造成困擾狀況可以排除。

對於新版護照的經費問題,外交部表示,新版護照僅更動護照封面設計,無涉及其他內頁防偽設計等變動,亦無須重新採買原物料,原採購契約中辦理即可,在年度預算額內以內,沒有增加其額外成本,而新版護照規費與舊護照相同,規費仍然每本1300元。

至於國人何時可以申請新版護照,外交部說明,印製護照流程包括打樣、製版、備料、試印、確認印製品質等程序,並須通知各國政府、海關即航空公司,預計明年1月發行,詳細日期另行通知。

▲▼行政院新版護照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針對新版護照相關議題解答。(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針對新版護照相關議題解答。(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針對新版護照相關議題解答。(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針對新版護照相關議題解答。(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針對新版護照相關議題解答。(圖/外交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