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郵局「獎金納勞健保」新制突上路 員工領薪集體傻眼:最多被扣8千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過去獎金不計入工資、勞健保薪資水準基數,遭到勞工單位開罰,但提起法律救濟也全部敗訴,今年起依判決改正。昨(1)日發薪日,不少員工發現薪資被多扣後哀鴻遍野,有人最多被扣了8千多元。由於新制突上路員工措手不及,氣得大罵公司「何等粗暴,如何不計較」,對此,中華郵政表示歉意,坦言內部沒有提早跟員工說清楚。

▲三倍券紙本郵局開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郵局發薪日,不少郵工赫然發現薪資被多扣原因曝光。(圖/記者周宸亘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日郵局發薪日,員工領薪時赫然發現薪水被多扣,急著在FB社團「郵局郵政全民開講」社團中發問,剛看帳戶9月份的員工薪津,比8月少了657元?!請前輩同仁們解惑。不少員工事後也紛紛回報災情,「少了1500...哭哭」、「少了3918...」、「我少了2800多...天呀!」、「少了3300,今天想起,心都好痛」、「可憐,這個月被扣8千左右,真的要吃土了」、「現在是什麼狀況?」。

事後才發現,原來是中華郵政因一起判決敗訴,將獎金納入勞健保計入工資、勞健保薪資水準基數造成,若員工還有眷屬加保,被扣的額度則就更高。

▲三倍券紙本郵局開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中華郵政因判決敗訴,依法將獎金納入勞健保計算。(圖/記者周宸亘攝)

中華郵政發言人郭純陽解釋,郵局過去因未把獎金納入勞健保計算遭到勞工單位開罰,事後公司也提起訴願、行政訴訟,再到最高行政法院卻都被判決敗訴,坦言已經盡了一切法律可能及最大努力,希望幫員工爭取讓獎金不加入勞健保,但敗訴確認因此也只能依法開始實施。

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說,行政法院訴訟在108年3月27日判決敗訴,公司內部決議從109年1月1日起適用,今年年終獎金,由於也在7月底發放,跟8月獎金一併申報,所以才會到9月勞健保費大幅增加。

但江瑞堂強調,這是按照政府規定來做,是全國一體適用,主要會影響薪資的時間,就落在有發放獎金的月份,因為工資大幅提高了,也導致員工勞健保費提高,感覺自己被多扣很多薪水。他也坦言,薪資計算新制上路時程,內部確實沒有跟員工講清楚。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廣志表示,該起判決敗訴時間已過很久了,但公司要正式實施時卻沒有提前告知,非常不尊重工會及員工,突然間發現薪水被扣了,員工措手不及,當然會開始反彈。

▲郵局開賣紙本三倍券!她「清晨5:30排隊」 民眾興奮大呼:拿到實體比較安心。(圖/記者唐詠絮攝)

▲薪資計算新制突上路,員工爆氣開罵「何等粗暴,如何不計較」。(示意圖/記者唐詠絮攝)

FB社團「郵局郵政全民開講」社團中,就有員工爆氣怒批「扣完錢才通知,先斬後奏嗎?」、「職務加給也不見著落,減薪卻減超快」、「何等粗暴,如何不計較」、「這算變相減薪嗎?」、「突襲式的作法,讓人措手不及」。

但也有員工認為「如果有納入退休金計算基礎,其實不差。當然健保費也是相對的」、「不是算錯多扣,應該是領獎金,致使薪資料提高,所以健保投保薪資也提高,相對的退休金提撥也提高了,對勞工而言並無不利。」

郭純陽則表示,該薪資計算新制不會回溯過去,往後主要會在有發獎金的2個時間點,也就是7、8月以及過年時,薪資會有影響,若員工有不了解的部分,公司也絕對樂意讓員工更清楚了解狀況。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