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專家分析國軍實力:台灣能讓中國付出「沉重代價」!

▲▼國防部深夜發影片強調,國軍絕對有能力與信心捍衛國家主權。(圖/翻攝國防部影片)

▲國防部深夜發影片強調,國軍絕對有能力與信心捍衛國家主權。(圖/翻攝國防部影片)

記者吳美依/編譯

台灣國防部日前在官方推特帳號上發布影片,展現國軍能夠擊退北京入侵的實力與自信。《富比士》(Forbes)航太與國防專欄作家佩克(Michael Peck)對此表示,台灣的確擁有足夠的軍力與火力,能夠讓中國因入侵付出沉重代價,但也指出台灣軍力隱憂。

影片中,戰鬥機在天空呼嘯而過,飛彈噴出火柱竄升,坦克與大砲發射出數枚砲彈。貼文內容寫道,「不要低估我們保護國家的決心。中華民國國軍不會引發敵對,但我們將會針對敵意行動做出回應」。

佩克認為,這部影片令人印象深刻,肯定台灣的確擁有足夠軍力遏止(deter)中國有限的軍事行動,也有充足火力讓中國為任何全面入侵付出沉重代價,但若沒有美軍幫助,仍無法擊敗(defeat)中國入侵。

▲▼國防部發布1分19秒影片反擊共軍挑釁。(圖/翻攝自軍聞社影片畫面)

▲國防部發布1分19秒影片反擊共軍挑釁。(圖/翻攝自軍聞社影片畫面)

佩克以影片中的演習舉例,台灣坦克被形塑出能夠擊潰中國兩棲進攻的形象,但在台灣軍隊中,戰鬥單位僅占全體人員60%至80%。一名曾經指導坦克營的上校接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採訪時說,「這個數字看起來可能不算糟糕,但它意味著至少1/3坦克在戰爭時沒有用處,因為沒有人員可以操控」。

台灣軍隊使用義務役、志願役混合併行的制度,但志願役傾向避免戰鬥任務,偏好喜歡後勤單位,成為問題之一。《外交政策》寫道,「這意味著裝甲部隊、機械化步兵以及砲兵部隊總是極度缺乏現役士兵」,但若解放軍登陸,上述單位卻被預期將在第一波戰鬥中首當其衝。

▲▼幻象2000-5,幻象2000戰鬥機,Mirage 2000-5,幻象戰機,中華民國空軍499聯隊,空軍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國防,制空權。(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中提到,台灣的幻象2000戰鬥機面臨維修困難、零件短缺等問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佩克提到,影片中展現出法國製造的幻象2000戰鬥機(Mirage 2000)英姿,但在現實生活中,此架20歲的戰鬥機維修日益困難,面臨零件短缺問題。此外,中華民國空軍的F-16 A/B戰鬥機、自行開發的F-CK-1經國號戰鬥機也越來越疲乏。

《台北時報》於2018年的一篇報導中寫道,「台灣2012年曾要求法國升級幻象,但法國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以極高價格迫使台灣收回要求。直到台灣其他兩種主力戰鬥機完成壽命中期性能提升(mid-life upgrades)以前,空軍將必須繼續對於幻象的能力保持熱愛,儘管厭惡其高額的操作與維修費用」。

▲▼F-16,戰隼戰鬥機,F16,中華民國空軍455聯隊,制空權,戰機,國防。(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軍F-16戰隼戰鬥機升空,掛滿8枚飛彈。(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界擔憂,如果中國入侵,其彈道導彈系統與轟炸機可能粉碎台灣的機場,抹除台灣空中軍力,屆時防禦責任就落到台灣海軍、防空與導彈防禦系統肩上。

佩克指出,儘管影片中導彈表現非常亮眼,卻無法改變台灣與中國「絕對數值失衡」的問題。舉例來說,台灣最近將國防預算提高至453億新台幣(大約154億美元),而中國最新宣布的國防預算就高達1782億美元。

同樣令人擔憂的是,台灣的軍火庫基本上可以追溯到冷戰時期,相比之下,中國軍事快速現代化,航空母艦與隱形戰鬥機等軍武都能替解放軍帶來本質上的優勢,也嚴重挑戰美國的技術優勢。

佩克任認為,雖然台灣正在試圖拉近F-16戰鬥機、M1艾布蘭主戰坦克(M1A2 Abrams Tanks)以及AGM-84魚叉反艦飛彈(Harpoon)與美國的技術差距,但6、70架新戰鬥機與少量導彈無法實際改變海峽兩岸的軍力平衡,缺乏訓練有素人員的重型坦克,無法有效阻止中國入侵,而且如果中國海軍與空軍能夠讓突擊部隊登陸,那防衛坦克出動恐怕也太遲了。

►Innisfree「經典二入組」限時下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