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前才破「在任最久」紀錄!安倍從政38年「2度請辭首相」皆因健康惡化

▲▼安倍晉三有意請辭,自民黨將儘速選出新任總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傳出因健康惡化,計畫請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連續執政近8年,24日成為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未料今(28)日就傳出將因健康因素辭職。安倍任內推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改變安保政策,挺過311地震重建,力圖修憲,但也數度陷入醜聞。事實上,他在2006年首度就任首相,但執政僅366天,也因健康欠佳,倉促請辭。

安倍2006年上台,成為日本在二戰後最年輕的首相,卻未能達成許多標誌性目標,例如修訂由戰後美國制定的《和平憲法》,明文列入自衛隊編制,也未能解決日俄主權爭議島嶼問題。此外,他僅執政1年多,就因潰爛性結腸炎突然辭職,不僅遭外界批評「不負責任」,也被認為在政治生涯中留下汙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現年65歲的安倍任內推動「安倍經濟學」,監督國家從天災中重建,也積極拓展外交。(圖/路透)

安倍2012年年底展開第二次任期,監督日本從毀滅性的地震、海嘯與核災中復原,以「安倍經濟學」推動景氣復甦,2015年推動極具爭議的「安保法」實踐「集體自衛權」,雖然經歷裙帶關係醜聞,仍在多次選舉中獲勝。此外,他提出「俯瞰地球儀外交」,以日美同盟為主軸,同時與中俄等國展開雙邊外交,積極出訪,也與美國總統川普建立良好關係。

安倍的政治權力於2017年達到高峰,他所領導的自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與盟友一共在國會裡占有2/3席次,已經達到修憲所需的絕對多數席次。但是,由於大眾的反對與質疑聲浪仍高,此政策至今尚未被付諸行動。

▲▼ 安倍晉三 。(圖/路透)

▲安倍晉三24日成為日本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但內閣支持率也跌到新低 。(圖/路透)

安倍政府邁入任期最後一年,內閣支持率卻跌到上任以來最低的34%,消費稅提高至10%、防疫不力重挫經濟、通過極具爭議的《機密保密法》、《共謀罪》等法案,都成為輿論批評目標。

日本各地爆發新一波感染之際,安倍大幅減少公開露面,甚至被捕捉一周內兩度直奔醫院的畫面,不僅媒體瘋狂臆測其健康狀況,民眾的信心也大大動搖,如今果真爆出請辭消息。

65歲的安倍證實,請辭原因為潰爛性結腸炎復發,且有惡化風險。另外,由於2007年突然請辭時,曾經造成國民困擾,所以這次在確定接任人選之前不會臨時卸任,也不會安排代理首相,將持續執行公務。

►安倍晉三辭意已決!日媒直擊黨高層昨晚緊急「密會」...討論未來局勢

►影/NHK爆料:怕「健康因素惡化」 安倍晉三辭職意圖明確!

►安倍晉三破首相連任最長紀錄 支持率卻達史上新低

►鍋寶養生燉鍋粉漾限定組!「營養+美味+健康」0油煙烹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