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年滿23歲可任國民法官! 「國民法官法」參審制三讀通過

記者楊蕓、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2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草案,明定年滿23歲以上等國民,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資格,若是年滿70歲以上者或公私立在學學生等,則可拒絕成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

▲▼立法院臨時會 挑燈夜戰 國民法官法草案三讀 敲槌。(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完成國民法官法三讀。(圖/記者屠惠剛攝)

關於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司法院、行政院及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總共有113條條文,由於各黨團也分別提出草案版本,歷經3次朝野協商約保留100條條文,並送交院會處理。

▲▼立法院臨時會 國民法官法草案不斷電表決完成二讀 國民黨舉牌抗議 民進黨開心合影 兩樣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民進黨立委開心合影,國民黨立委舉牌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 國民法官法草案三讀 不斷電表決 立委累了國民黨舉牌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自20日下午2時30分開始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經過二讀通過,確認法案名稱定名為《國民法官法》,由於處理速度緩慢,且每條條文均有多位朝野立委登記發言,民進黨團於21日下午5時10分提案,針對21至22日的會議,延長開會時間到討論事項第3案審議完畢。歷經約30個小時的表決大戰,《國民法官法》於在23日上午6時完成二讀,並繼續進行完成三讀。

三讀條文明定,進行國民參與審判的案件,由法官3人及國民法官6人共同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共同進行審判。年滿23歲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資格,而國民法官的選任程序不得公開。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國民法官法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發言。(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發言。(圖/記者屠惠剛攝)

條文規定,曾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確定或褫奪公權(尚未復權)等情形,不得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若身分為正副總統、民意代表、政務人員、現役軍人、警察,以及司法官考試、律師考試及格人員、未完成國民教育人員等,不得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

三讀條文明定,年滿70歲以上者;公立或已立案私立學校的教師、在校學生;執行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職務有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之虞等情形;因生活上、工作上、家庭上的重大需要致執行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職務顯有困難等,得拒絕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

▲▼立法院臨時會 國民法官法草案三讀 不斷電表決 立委累了國民黨舉牌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徹夜表決國民法官法,立委累了閉目養神休息。(圖/記者屠惠剛攝)

條文也規定,到庭的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法院要給付日費、旅費及相關必要費用,相關辦法由司法院定之。

此外,為了讓國民法官可以全心參與、順利行使其義務,三讀條文明定,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於執行職務期間,或候選國民法官受通知到庭期間,其所屬機關、學校、團體、公司等應給予公假,並不得以其現任或曾任國民法官等為由,給以任何職務上不利的處分。

不過,國民法官若不於審判期日或終局評議時到場,或在終局評議時拒絕陳述、以其他方式拒絕履行職務,得處新台幣3萬元以下罰鍰。倘若現任或曾任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無正當理由而洩漏評議秘密,則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0萬元以下罰金

三讀條文明定,國民法官及備位國民法官要求、期約或收受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0萬元以下罰金。此外,若是對國民法官及備位國民法官,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則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本法自112年1月1日起施行。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國民法官法 馬拉松逐條表決 吃便當 柯建銘VS時代力量立委。(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馬拉松逐條表決國民法官法。(圖/記者屠惠剛攝)

▲▼「你累了嗎…?」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國民法官法 表決民進黨版提案時 黨籍立委何志偉一度舉錯牌 舉成反對 立刻回到座位改牌舉贊成 並自嘲要罰500( 連續畫面 )。(圖/記者屠惠剛攝)

▲表決民進黨版提案時,何志偉一度舉錯牌,立刻回到座位改拿「贊成」牌,並自嘲要罰500。(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ET民調/兩岸若爆發衝突 40.9%願意上戰場、75.2%認同恢復徵兵制
ET民調/台灣能源轉型要付出4種代價 23.4%選出第二名是「限電」
 
ET民調/三倍券刺激好用?  62.9%民眾用於「日常生活開銷」

相關新聞...

► ET民調/陳菊8月1日就任 50.8%民眾支持廢除監察院、考試院
► 
ET民調/又愛又怕!僅13%民眾規劃出國玩 65.4%反對現在開放觀光客
► 
ET民調/多國首批解禁未見台灣 26.5%民眾:無法證實沒有「無症狀感染者」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