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貴敏批「國民法官法」充滿歧視:法官有權但人民有責

▲▼立法院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廣泛討論,民進黨周春米、國民黨李貴敏上台發言。(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2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草案,國民黨立委、司法委員會召委李貴敏痛批,民進黨立委明知這部法案荒謬不公,卻仍無視人民權益,一意孤行,一條條表決通過這部對國民法官充滿歧視的法案,同時創造了職業法官「有權無責」、國民法官「有責無權」的荒謬制度。

國民法官法三讀條文明定,進行國民參與審判的案件,由法官3人及國民法官6人共同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共同進行審判。年滿23歲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資格,而國民法官的選任程序不得公開。

▲▼立法院臨時會 挑燈夜戰 國民法官法草案三讀 游錫堃敲槌。(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法官法草案三讀,立法院長游錫堃敲槌。(圖/記者屠惠剛攝)

李貴敏指出,在民進黨強力護航的「國民法官法」中,調查證據是由職業法官決定,國民法官根本看不到證據與事實的全貌,國民法官能看到的事實,也是經過篩選後的事實;更別提針對國民法官不到場、拒絕陳述或違反審判長命令等,可被職業法官裁處6萬元以下罰鍰。

「這正印證國民法官受控於職業法官。」李貴敏說,應被改革的司法院,透過歧視待遇,當做將來判決後背書的工具,以迴避恐龍法官、恐龍判決批評,這種對國民法官的歧視,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李貴敏批評,司法改革的起因是全民對法官、判決的不信賴,但倉促推動的「國民法官法」導致「法官有權、人民有責」的不平等現象,可在民進黨全力護航下一條條過關,司法改革已被閹割,她也要對國會完全無法進行實質的政黨協商表達嚴重抗議。

李貴敏說,民眾期待司法改革,司法院也正是人民期待改革的對象,但民進黨竟照單全收被改革對象司法院所提出版本,並以粗暴多數強行通過,「這真的是民眾期待的司法改革嗎?未來國民法官需擔負多少責任?又需要承受多少刑責?」

▼國民黨立委舉牌、喊口號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 國民法官法草案三讀 不斷電表決 立委累了國民黨舉牌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ET民調/兩岸若爆發衝突 40.9%願意上戰場、75.2%認同恢復徵兵制
ET民調/台灣能源轉型要付出4種代價 23.4%選出第二名是「限電」
 
ET民調/三倍券刺激好用?  62.9%民眾用於「日常生活開銷」

相關新聞...

► ET民調/陳菊8月1日就任 50.8%民眾支持廢除監察院、考試院
► 
ET民調/又愛又怕!僅13%民眾規劃出國玩 65.4%反對現在開放觀光客
► 
ET民調/多國首批解禁未見台灣 26.5%民眾:無法證實沒有「無症狀感染者」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