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才解散 川普政府擬重新開設「大流行疾病辦公室」

▲▼美國總統川普考慮恢復對WHO援金的10%。(圖/路透社)

▲川普政府據傳正在擬定重新開設「大流行疾病辦公室」。(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8年解散國家安全會議(NSC,下稱國安會)轄下的「全球健康、安全與生物防衛局」,如今卻有消息指出,其政府官員2日舉行會議,計畫在國務院內重新設立類似的「大流行疾病辦公室」,以利應對未來可能面對的疫情。

綜合CNN、《國會山報》報導,華府官員2日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開設一個隸屬於國務院的「大流行疾病辦公室」,致力應對未來各種疫情。會議重點關注在敲定細節,並起草一份提案,提交給總統川普批准。

前總統歐巴馬執政後期在國安會成立「全球健康、安全與生物防衛局」,但川普政府2018年以精簡國安會架構、重新配置職員為由,解散該機構。此舉在美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之際,再度面臨批評。

▲▼新冠肺炎,美國,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政府2018年解散國安會疫情應對機構,如今美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當年的決策再度面臨批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巴馬時期的前國土安全顧問莫納科(Lisa Monaco)表示,官員們當初決定把此機構設立在國安會,就是為了有效接收各政府單位的政策意見,因為在疫情大流行之際「總統必須快速做出決定,整個政府也必須協調政策」。

莫納科批評,川普政府的決定是「再度重演的既視感(Deja vu)」,如果「大流行疾病辦公室」設立在國務院,可能與其他政府單位隔絕,「一方面你承認確實需要一個具體、明確的地方,持續關注疫情應對。這是好事。另一方面,我們真正看到的是重蹈覆轍的風險。」

此外,也有一些人質疑,該辦公室耗費大量資金與資源,可能影響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的成功計畫,最終傷害全球公衛。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衛專家莫里森(Steve Morrison)認為,將新辦公室設立在國務院「理論上是一件好事」,因為國務院在疫情應對中具有重要功能。但是他也強調,關鍵協調角色仍應由白宮來扮演。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