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邱顯智:振興三倍券是「變種」的1.5倍消費券

▲▼行政院振興券記者會-蘇貞昌。(圖/記者黃克翔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振興三倍券7/15上路。(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率政委唐鳳及內閣團隊召開記者會,宣布振興券正式定名「三倍券」,為了刺激消費,由政府出錢,讓民眾「用一千元可以買到一本三千元的現金券」,內含200元券五張、500元券四張。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行政院的振興三倍劵,混合了紓困與振興的考量,基本上還是一個變種的消費劵,政府支出1、創造1.5,可以稱為「1.5倍消費券」。

蘇貞昌2日率政委唐鳳及內閣團隊召開記者會,說明7月15日即將正式上路的「振興三倍券」領取及使用方法。蘇貞昌宣布,振興券正式定名「三倍券」,為了刺激消費,由政府出錢,讓民眾「用一千元可以買到一本三千元的現金券」,內含200元券五張、500元券四張。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特別預算追加案 立委邱臣遠 邱顯智。(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行政院的振興三倍劵,混合了紓困與振興的考量,基本上還是一個變種的消費劵,政府支出1、創造1.5,可以稱為「1.5倍消費券」。

邱顯智說,首先要肯定的是,有顧及到一些可能拿不出1000元購買振興劵的弱勢朋友,直接匯1000元進戶頭,但是這也是因為紓困沒做好,才需要透過振興券來補強。

邱顯智指出,在發放方式上,同時有實體及電子,領取及使用方式相當多元,無論是哪一種發放方式,時代力量並不反對發振興券,但振興要思考的應該是別的事,所謂的振興券,其實只是延長紓困,看起來像是振興紓困混合體,可能可以衝高GDP,但對產業的振興效果尚待觀察。

邱顯智提到,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發放的消費券,在政府支出部分增加了856億元,負債也增加856億元,但是在消費部分,因為消費券替代了現金,所以民間消費額增加有限,最終結果離馬英九規劃的GDP增加363億元,仍有很大的落差。

邱顯智強調,這次的振興三倍券,在政府支出部分增加460億元,但是在消費部分,期待能增加額外的230億元,可以稱為1.5倍消費券,這部份時代力量表示肯定,但是同樣的問題是如何避免被用於日常支出,而是增加非日常支出的消費。

邱顯智也指出,從目前公開的資訊,實體通路有做一些商品的排除,電子領取的部分,是否要查核帳單紀錄,或是用其他的方式卻確保有效消費,目前還還看不出來。另外,是否會有收購振興券領取權,進而套利抵銷創造消費的狀況,也要需要持續觀察。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受訪時則表示,振興方案是希望促進台灣經濟的恢復,甚至在未來有產業轉型的機會,但現行做法恐怕會造成如同先前的紓困之亂,動用過多的人力與資源處理,「恐怕會是紓困的延伸」。至於是否能真正提升消費意願,行政院也應努力思考是否有更可行的方式。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振興券正名「三倍券」!面額200元、500元 使用期限曝光
「三倍券」排除電商網購 11類消費禁忌項目曝光
郵局、超商直接買紙本「三倍券」 信用卡、電支、電票2000回饋這樣拿

更多熱門新聞...

120萬弱勢中低收入戶 「三倍劵」1000直接匯戶頭
新生兒12/31前出生!拿到健保卡即可領「振興三倍券」
「振興三倍券」為何排除電商網購? 蘇貞昌解答了!

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5倍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