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百年秘徑 淡蘭古道推最潮登山指南、山系型人必備周邊

▲▼淡蘭古道,登山,健行,地圖,周邊商品,明信片,雨衣,運動毛巾,百年古道。(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淡蘭古道推超潮登山指南,掀起超高詢問度。(圖/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登山地圖應該長怎樣?印象中的登山地圖都印有密密麻麻的資訊,加上「極專業」的專有名詞與數字,若非登山專業戶無法輕易「解開謎團」,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為將百年「淡蘭古道」帶到更多愛好深度體驗的旅人面前,推出了超潮登山指南,將淡蘭古道的歷史背景、自然生態、路線規劃、登山須知與必備物品都一一列出,更狂的是這款摺頁還使用防水材質,貼心的設計在網路上掀起超高詢問度。

▲▼淡蘭古道,登山,健行,地圖,周邊商品,明信片,雨衣,運動毛巾,百年古道。(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資訊詳盡、簡單明瞭的排版設計與防水材質,讓網友大喊貼心。

近年來登山、健行等戶外運動吸引越來越多人參與,而以深度體驗為主的在地旅遊行程,更符合現代人對於旅遊品質的追求。新北觀旅局與早起設計合作,以「淡蘭古道」的代表性植物「雙扇蕨」為意象設計系列周邊商品,其中詢問度超高的就是這本登山指南,摺頁中沒有複雜的地理資訊,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搭配照片,讓人一眼就能了解淡蘭古道的歷史與生態,各段路線的距離、所需時間及難易度也特別標出,不管是想歡樂健行的新手,或具冒險精神的野性登山客,都有合適的路線。同時並宣導「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的觀念,減少進入山林後對原始環境造成衝擊的機率,也將登山所需的物品用插畫方式畫出,增加民眾對登山活動的認識。因疫情影響,走向戶外的登山活動成為最潮休閒娛樂,從素人到名人都走入山林,有著空靈嗓音、被譽為「文青女神」的知名歌手田馥甄,近期就常以登山照「洗版」,分享不少走上淡蘭古道一環茶壺山的踏青生活照,讓淡蘭古道知名度大增。

淡蘭古道登山指南排版舒適,簡約時尚的插畫加上詳盡資訊與防水設計,貫穿的雙扇蕨意象,讓網友們紛紛留言「新北觀旅局還用心設計新的指南及各古道段的打卡集章,喜歡鄉村深度旅遊、山行玩家都可以開始集點了!」、「淡蘭古道的漂亮logo雙扇蕨掛牌, 在各個服務據點展現, 真是太美了呀!」、「防水也太貼心了吧!!」現在,配合觀旅局推出「淡蘭古道-剛剛好,野行!」活動,前100名報名10條深度體驗遊程的旅人,就有機會獲得這款防水地圖指南,只送不賣,只有參與深度遊程才能搶先拿到這本超潮登山指南!

▲▼淡蘭古道,登山,健行,地圖,周邊商品,明信片,雨衣,運動毛巾,百年古道。(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蓑衣式雨衣不僅時尚美觀,還考量到從事登山活動的方便性與舒適度。

▲▼淡蘭古道,登山,健行,地圖,周邊商品,明信片,雨衣,運動毛巾,百年古道。(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運動毛巾以「雙扇蕨」為主視覺。

▲▼淡蘭古道,登山,健行,地圖,周邊商品,明信片,雨衣,運動毛巾,百年古道。(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三款明信片分別就淡蘭古道的自然生態與歷史遺跡印上「雙扇蕨」、「舖跡」、「食蟹獴」。

除了地圖之外,更以淡蘭古道的柔和森林系風格設計了明信片、蓑衣型雨衣、淡蘭運動毛巾,系列周邊商品每一項都具有濃濃的「淡蘭時尚」,不只美學爆棚也兼具實用性,搭上近年流行的山系風潮。淡蘭周邊商品超高的詢問度,也讓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開始著手規劃周邊商品通路,並呼籲喜歡淡蘭古道登山指南及周邊商品的朋友耐心等等,後續販售資訊可鎖定淡蘭道 Tamsui-Kavalan Trails粉絲團獲得最新資訊。

▲▼淡蘭古道,登山,健行,地圖,周邊商品,明信片,雨衣,運動毛巾,百年古道。(圖/翻攝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淡蘭古道為清代的北台灣交通要道,已超過百年歷史。

淡蘭古道為清代從淡水廳(今台北)到噶瑪蘭廳(今宜蘭)的主要交通要道,交錯的路網是先民拓墾時留下的足跡,迄今已超過百年歷史,見證著北台灣璀璨艱辛的開發史。經後來的整建與梳理將淡蘭古道大致分為淡蘭北路、淡蘭中路、淡蘭南路,淡蘭北路以新北瑞芳為起點到宜蘭石城,用以軍事防守、傳遞公文,又稱「官道」;淡蘭中路從基隆暖暖起始,到宜蘭外澳止,沿途可見梯田、土地公廟等民間生活與信仰痕跡,又稱「民道」;淡蘭南路從台北六張犁經深坑到宜蘭礁溪,是茶商往來路線,乘載百年的茶葉經濟,又稱「茶道」。淡蘭古道橫跨北台灣四個行政區: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宜蘭縣,是相當受登山健行者愛好的秘徑。

新北市政府近年來積極修復這條百年古道並與在地商家、小農、文史工作者等結合,汲取在地經驗,將每段古道乃至周邊聚落融合,規劃出聚落體驗與山徑探索等深度體驗遊程,不同於過去硬派的登山風格,淡蘭古道將一段又一段故事濃縮,帶你走過一趟彷彿跨越時空的古道秘徑小旅行。

相關活動資訊請上FB搜尋「淡蘭道 Tamsui-Kavalan Trails」►https://www.facebook.com/walkTK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