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上玉山「腳很酸、覺得冷」狂打急救電話! 救援人員崩潰:真的很無奈

▲▼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布,疫情期間一到天黑求救電話接不完。(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疫情期間一到天黑求救電話接不完。(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空閒時間大部分民眾都只待在家不敢出門,不過有些人悶不住認為往「戶外」跑最安全。但請注意了,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23日)發出聲明指出,想要往山上衝沒關係,但有3樣必備物品一定要隨身帶,否則最近一到天黑求救電話接不完,很無奈。

管理處表示,疫情悶不住,想要往山上衝,但請先等一下,看看自己準備好了嗎?實在是因為最近天黑求救電話接不完,各種理由很傻眼,包括鞋子壞掉、沒有頭燈、鞋子磨腳、只穿薄外套覺得冷、没想到下坡路腳很酸、很累走不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布,疫情期間一到天黑求救電話接不完。(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救援人員崩潰,救援電話理由竟是鞋子磨腳、只穿薄外套覺得冷,還有很累走不到。(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以上情況讓不少人網友看到覺得是在哈囉?有網友更說「台灣最美的風景還是風景」、「把玉山當象山」,支持救援人員要收費,這些人太白目了,登山三寶浪費國家資源。管理處指出,最近這類案件層出不窮,救援人員更是身心俱疲,因此真的要再次提醒,不論大家走的是高山行程或郊山行程,以為自己會單日往返或是更多,背包中有3樣必備物品,請別離身。

3樣必帶品包括「雨衣褲」:避免天候不好導致失溫,當然加保暖衣物更保命。「頭燈」:永遠要有摸黑的準備,不然突發狀況需在野外過夜,燈光也是很好的慰藉。「手機」:其實應是地圖及指北針,但是現代人好像多改用手機地圖APP取代,沒關係,重點是要時時掌握自己所在的位置。

▲▼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布,疫情期間一到天黑求救電話接不完。(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強調,要衝上山記得帶雨衣褲、頭燈和手機。(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管理處強調,出發前請再確認「電池或行動電源」帶了沒?有沒有做「高度適應」(了解自己高山反應的情況),「體能訓練」好了沒?和「裝備的堪用程度」,新買的鞋子要多穿幾次先穿軟,好幾年沒穿的鞋子也多穿幾次去爬郊山。因為在山頂向救援人員說:「我人很好沒受傷,只是鞋子壞了而已」,同仁會很難決定該怎麼幫忙?

管理處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通常單日往返都會在傍晚前就下山離去,但以昨天其中一個例子,有登山客疑似身體狀況不佳,走比較慢,天又黑了因為害怕,打了求救電話,救援人員上去陪著走下來。管理處強調,其實平常有什麼急需幫忙的都會馬上前往,畢竟這是該做的事,有時甚至也會背遊客下山。只是還是必須呼籲,上山前一定要查清楚氣候和該帶的物品是否有備齊,才不會造成後續一連串麻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