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力推科技防疫!史丹佛副教授專文大讚:台灣讓先進國家刮目相看

▲台灣處理防疫備受世界肯定。(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政府處理防疫備受世界肯定。(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台灣因為優異的防疫表現成功被世界看見,各項措施成為他國跟進的範本,各國網友「讚聲」不斷。史丹佛大學副教授C. Jason Wang(王智弘)在美國醫療協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3日刊出專文,肯定台灣政府透過大數據分析、新技術與主動檢測來防範武漢肺炎的成果。

王智弘受訪時表示,他們在史丹佛大學一直有注意台灣政府的應對措施,對於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居間協調,在一天之內完成健保數據與移民署資料的整合,並且在1月27日上線實施,印象深刻。此外包括透過簡訊對航班旅客發送行動健康憑證,加速辦理出入境手續、1922單一通報熱線等,也都是相當值得借鏡的作法。

王智弘說,知名流行病學專家、副總統陳建仁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是經歷過2003年SARS風暴的官員,並且在衛福部長陳時中作為疫情指揮官的防疫體系下,全力協助蔡英文總統對抗武漢肺炎。有經驗的政府官員加上新科技的整合應用,讓台灣在這次的防疫作戰中,表現令世界先進國家刮目相看。

王智弘在美國期刊發表專文《台灣對COVID-19的回應:大數據分析、新技術和主動測試》。他在文中從2003年台灣應對SARS的經驗談起,指出「了解台灣預防大規模流行病所採取的措施有效性,對其他國家可能具備指導性的意義。」

王智弘強調,針對前往醫療院所就診人士,台灣政府結合健保數據庫與移民署的出入境資料,創建大數據分析,搭配過往健康狀況、回溯過去14天的航班紀錄,讓醫護人員可以即時掌握就診人士的出入境及旅行史,並且進行傳染風險的分類;台灣政府也善用資通訊技術,讓出入境旅客得以利用網路進行線上健康申報,以及追蹤需居家隔離者的手機訊號來確定行蹤。這些都是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首創的新技術。

王智弘提到,去年12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收到中國大陸通報的「武漢不明肺炎」時,台灣政府就已經在當天召開應對會議,針對來自武漢的旅客進行查驗,並且在五天後就將檢測時間擴大到過去14天內曾到武漢、返台時出現發生或呼吸道感染症狀者;1月20日,中國大陸傳出零星病例時,台灣則是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力應對。

口罩相關政策,包括限制出口、政府增資擴產、價格統一與實名制購買,也是王智弘特別肯定的防疫措施,認為這些政策與每天報告疫情的記者會,都讓台灣公民感到安心,也是台灣政府能夠在「危機中的不確定性和時間限制下做出艱難決策」,保護國人利益的典範案例。

記者也訪問到王智弘教授本人,王向記者表示,他們在史丹佛大學一直有注意台灣政府的應對措施,對於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居間協調,在一天之內完成健保數據與移民署資料的整合,並且在1月27日上線實施,印象深刻。此外包括透過簡訊對航班旅客發送行動健康憑證,加速辦理出入境手續、1922單一通報熱線等,也都是相當值得借鏡的作法。

王智弘說,知名流行病學專家、副總統陳建仁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是經歷過2003年SARS風暴的官員,並且在衛福部長陳時中作為疫情指揮官的防疫體系下,全力協助蔡英文總統對抗武漢肺炎。有經驗的政府官員加上新科技的整合應用,讓台灣在這次的防疫作戰中,表現令世界先進國家刮目相看。

王智弘在台灣出生,自小移民美國,大學就讀麻省理工學院,後來在哈佛大學醫學院拿到醫學博士學位,另於蘭德研究所(RAND)拿到公共政策博士。目前是史丹福大學副教授,以及史丹福醫學院醫療預防及成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作者所投稿的美國醫療協會期刊,根據《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該期刊在2018年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類別的160種期刊中排名第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