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編列204.9億紓困預算 王婉諭憂認定模糊淪「大撒幣」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三問經濟部:兩百億預算,補助誰說的算?」記者會。(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三問經濟部:兩百億預算,補助誰說的算?」記者會。(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4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特別預算提出包括「儘速訂定辦法釐清補助標準」、「正向列表受疫情影響產業,聚焦政策投放」,以及「充實方案內容,避免浮濫預算」等三大訴求,呼籲政府應盡快提出相關辦法回應,拒絕失焦大撒幣政策。

行政院會上月27日通過主計總處提報之「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共編列600億元特別預算,其中以經濟部編列204.9億元為最多。 王婉諭4日上午召開「三問經濟部:兩百億預算,補助誰說的算?」記者會,質疑特別預算名詞不但認定模糊、紓困補助失焦,而且方案空白重複。

王婉諭指出,無論是紓困條例或預算說明,都出現許多「名詞認定模糊」的情況。例如,紓困條例第9條的「營運困難」、預算說明的「受疫情影響」,以及預算措施說要補助「標竿企業」,這些都涉及補助標準、對象跟範圍,政策若不清楚,會讓民間摸不著頭緒。

王婉諭也說,抵用券發放的前提標準是「疫情趨緩」時,但滿足疫情趨緩的條件要怎麼衡量,政府也應頒布標準。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三問經濟部:兩百億預算,補助誰說的算?」記者會。(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王婉諭說明,在「方案空白重複」部分,經濟部應該說明相關預算如何執行,特別在津貼部分是挹注給企業或是勞工得說清楚,才可以確保勞工受惠。此外,預算中的「智慧平台建構」對比中小企業處的法定職掌跟現行計畫,都已經有類似的作為。在「補助業者使用外送平台及電商」部分,王婉諭也認為在去年超過18%餐飲業上外送平台、63%零售業已上電商的前提下,補助應調整施放給更有需要的產業。

王婉諭也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儘速訂定辦法釐清補助標準」、「正向列表受疫情影響產業,聚焦政策投放」,以及「充實方案內容,避免浮濫預算」,呼籲政府應盡快提出相關辦法回應。

王婉諭認為,特別預算雖具急迫性,但不代表就可以草率審查通過,與其廣撒補助,政府資源應聚焦受衝擊產業,才能真的挺過這次疫情對產業的衝擊。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7人院內群聚感染! 「一張圖」秒懂國內確診關係
新法首例!新竹男「林東京」居家檢疫失聯1天趴趴走 百萬天價罰金出爐
許銘春:勞資受疫情影響減班休息 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更多熱門新聞...

兒童樂園入園需量體溫!發燒超過38度禁入、室內樂園暫停開放
「橫濱模式」撤台人?蘇貞昌霸氣回:非堅持什麼模式!一定要「弱勢優先」
北市防疫計程車2司機報到 包月加隔離45天工資15.7萬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