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防「黃安們」濫用健保 AlphaGo幕後推手:別把我們當鑽法律漏洞的人

AlphaGo幕後推手黃士傑。(圖/資料照)

▲黃士傑表示,他在英國去過診所與醫院很多次,親身體會台灣的醫療照護確實高品質又便宜。(圖/資料照)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台灣健保制度再次被各界關注。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日表示,健保資源不能被濫用,因此將提案修法,新增健保繳納的第7類,像黃安就可定為第7類,不應該再幫其補助健保費,未來健保費將從749元增加到最高1.2萬元。對此,AlphaGo幕後推手、Google DeepMind資深研究員黃士傑博士說,希望政府不要把他們看成是鑽法律漏洞的人,「我們斷然不想成為台灣健保的特權者,也真心希望健保能夠永續經營。」

林俊憲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現行健保有許多漏洞,健保署甚至指出,依照目前健保財務狀況,可能在2022年又要調漲健保費。因此,他認為應該要共同維護健保,有不公平、有漏洞的地方,就要修正、彌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俊憲指出,他將提案修法,建議若在一年當中,沒有在台灣住滿183天,又沒有辦法提出收入證明,政府應該將這類的人特別獨立出來。

▼林俊憲認為,現行健保有許多漏洞,將提案修法。(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中執會結束,林俊憲離開黨中央。(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俊憲進一步表示,目前健保分為6類,沒有辦法歸類為前5項的都是第6類,且都是以最低推點繳交最低健保費。他舉例,資深藝人黃安經常在網路上吹噓自己年收入幾千萬元,但每月只需繳最低保費749元,這案子顯然就不合理。

林俊憲指出,在修法後像黃安這類,政府就可以將其定為第7類,月收入平均有18萬元以上,又沒有居住在台灣,政府就不應幫忙補助健保費,未來健保費將從749元增加到最高1萬2000元。

對此,現居英國的黃士傑在臉書分享相關新聞說,「新冠肺炎的疫情在歐洲與英國越來越嚴重,這則台灣的新聞卻引起我的注意」,他在英國去過診所與醫院很多次,親身體會台灣的醫療照護確實高品質又便宜。

▼林俊憲指出,在修法後像黃安這類,政府就可以將其定為第7類健保。(圖/翻攝黃安微博)

▲黃安在微博提及日韓民眾搶購民生物資一事。(圖/翻攝黃安微博)

黃士傑表示,台灣有些醫生一天要看100多個病人,這在英國是很難想像的;1月初,他在台灣做健康檢查,護理師們很有禮貌也非常仔細,「我知道她們很辛苦,看到她們臉上的笑容,就覺得她們真不簡單,從心裡感到高興。其實在這次疫情中,醫護人員是最偉大的,那一種服務人的熱情與熱忱,AI永遠無法取代。」

黃士傑指出,雖然一年只回台灣幾周,也不是每次回去都看醫生,現在是每個月都交健保費,畢竟到區公所復保、停保有點麻煩,也不符合公平正義,如果要修法大幅提高海外工作者的健保費,「甚至要求我們退保,我個人是尊重的,但是希望政府不要把我們看成是鑽法律漏洞的人。我們斷然不想成為台灣健保的特權者,也真心希望健保能夠永續經營。」

▼黃士傑臉書發文。(圖/翻攝黃士傑臉書)

修法防「黃安們」濫用健保 AlphaGo幕後推手黃士傑曝心聲。(圖/翻攝黃士傑臉書)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台灣健保制度再次被各界關注。(圖/記者嚴云岑攝)

▲健保,健保署。(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