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防疫措施」遲緩失敗 《彭博》:香港出現衰退國度症狀

▲▼ 武漢肺炎,香港口罩荒。(圖/路透)

▲香港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民眾搶購口罩。(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彭博社》於9日以「香港出現衰退國度的症狀」(Hong Kong Is Showing Symptoms of a Failed State)為題報導指出,香港經歷數個月的民主遊行,如今面臨武漢肺炎,政府處理不當、遲緩,導致公眾的不信任感與日俱增,發生搶購口罩與衛生紙的恐慌,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正在削弱。

根據《彭博社》,香港受到疫情影響,外科口罩、乾洗手劑與清潔劑供不應求,衛生紙隨後又因網路謠言被搶購一空,超商、超市的貨架空空如也;雖然疫情不如大陸嚴重,但學校、大學、博物館與一些診所關門或封鎖,藥局門口天天排長龍。

▲香港武漢肺炎疫情,戴口罩民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報導指出,香港因疫情瀰漫著焦慮氛圍,公共不信任感飆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提到,香港如今瀰漫著顯而易見的焦慮氛圍,公眾的不信任感已飆升到令人擔憂的程度,四處都是不理性的人群,就連社群媒體也幫不上忙。混亂情勢將讓企業執行長、銀行家與貿易商感到憂慮,比起抗議引發的街頭衝突更加嚴重,因為這表明了情勢正在惡化,下一次衝擊只會更嚴重。

專欄作家馬克斯(Clara Ferreira Marques)指出,一個脆弱國度通常符合下列定義,沒有能力保護公民、提供基本服務,以及政府合法性的質疑,香港經歷數個月的民主遊行卻處理不當,如今又面臨傳染疾病,幾乎已經滿足所有條件,出現衰退國度的症狀,如果再考慮到司法體系,「國際金融中心」的前景堪憂。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

▲《彭博社》專欄作家馬克斯(Clara Ferreira Marques)認為,上述問題是因林鄭月娥對於疫情處理不當。(圖/路透)

馬克斯認為,上述問題的根源並非傳染病或醫療體系,而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Carrie Lam)對於情勢處理不當,所剩餘的合法性與社會資本薄弱,民眾已無法信任政府將基於公民的利益服務,她對於口罩供應問題的反應遲緩,也彰顯出港府管理不善。

港府去年一度禁止示威者配戴口罩隱藏身分,如今要求民眾戴口罩防疫,但出現第一起死亡案例當天,林鄭卻沒有戴口罩出席公共場所,聲稱政府官員不應配戴,而要把口罩留給醫療人員使用,被外界批評散播恐慌,衛生專家也認為這個想法並不安全,她最終因製造混亂而道歉。

▲▼ 香港醫護罷工。(圖/路透)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香港醫護發起罷工,要求政府封關。(圖/路透)

馬克斯指出,對於一個經歷過SARS的城市而言,政府沒有為市民儲備足夠口罩、缺乏明確可實施的檢疫與隔離措施,實在說不過去,雖然林鄭很快地實施嚴厲防疫措施,包括暫時關閉公園、郵政服務等等,但仍無助於安撫大眾與隔離旅客,或者解決口罩問題。

馬克思認為,新加坡也受到疫情嚴重影響,但相較之下防疫準備充分許多,香港的富裕人士可能會把資金轉移到星國,因為銀行與貿易最需要的就是自由流動的資金、獨立司法體系,以及外籍員工能夠安全旅遊與工作的自由。香港如今越來越無法提供這些服務,優勢正在削弱之中。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