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首場疫情聽證會 質疑中國資訊不透明、WHO失去公信力

▲美國佛州眾議員約霍(Ted Yoh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佛州眾議員約霍(Ted Yoho)呼籲中國與國際社會全面合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美國眾議院5日對此召開第一場聽證會。多名議員質疑,中國提供疫情資訊遲緩、不透明,影響其他國家的防疫行動,呼籲北京與國際社會全面合作。曾任伊波拉疫情協調員的克萊因(Ronald Klain)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無法對中國做出獨立、可信的疫情評估。但是,也有學者認為,美方實施各種禁令可能削弱各國提供疫情資訊的意願。

根據《美國之音》,眾院外交委員會5日召開首場疫情聽證會,多名議員提到,中國處理疫情資訊時不透明、行動遲緩。賓州議員佩瑞(Scott Perry)認為,中國是疫情爆發中心,如果不願釋出更多訊息,外界難以做出決策,「很不幸的,這已影響全世界。」

佛州議員約霍(Ted Yoho)表示,「遲緩的資訊與評估不僅傷害了中國的信用,也阻礙國際社會預防疾病傳染、失去更多生命的能力。」他提到,北京當局下令封城卻又不願分享訊息,使得外界對於疫情控制難以樂觀看待,呼籲中國與國際社會全面合作。

▲▼ 民主黨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圖/路透社)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認為,中國未讓美方專家參與防疫工作到「他們該有的程度」。(圖/路透)

紐約州眾議院恩格爾(Eliot Engel)引述,首先針對疫情提出警告的醫師受懲處一事。他認為,上述行為「令人恐懼,也無法接受,必須停止。」加州議員薛曼(Brad Sherman)說,「中國沒有讓美國專家參與到他們該有的程度」,他指出,中方宣布封城措施、限制國民海外旅遊,卻不讓他國實施旅遊禁令,非常不合理。

克萊因(Ronald Klain)曾在歐巴馬任內擔任伊波拉疫情協調員。他談及WHO是否對於中國做出可信、獨立的疫情評估時表示,「我不這麼認為」,並以WHO延遲宣布「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一事為例,「我們應該對此非常擔憂。」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健康中心學者努佐(Jennifer Nuzzo)提到,每個國家都正努力對抗疫情,且往往面臨挑戰與失誤。她擔心,美方對於中國公民的旅遊禁令與隔離如同懲罰,將會惡化情勢,「可能削弱中國與其他國家分享資料、對於疫情透明化的意願。」

快訊/美宣布「公衛緊急措施」:過去14天曾去大陸的外國公民,禁止入境!圖中為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艾薩(Alex Azar)。(圖/路透社)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澤(中)表示,美方先前提出想要協助中國控制疫情的意願。(圖/路透)

根據《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美方官員幾周以來要求派遣國內專家前往中國協助防疫,卻沒有獲得回應,直到最近才獲允許。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阿澤(Alex Azar)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川普政府沒有指控北京隱瞞資訊,但先前就表示希望提供疫苗與治療方式等協助。

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曾大讚中國防疫措施,他於5日的記者會上提到,北京隱瞞病例的說法「不合邏輯」,如果真是如此,疫情將會蔓延到多數鄰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也重申,希望各國不要實施旅遊禁令,「冷靜、理性與客觀地看待疫情與中國防控工作,不要過度反應。」


►川普稱美國已「控制武漢肺炎疫情」 北京未回應防疫援助

►中國境外未有死亡病例 WHO秘書長讚賞習近平:世界應感謝中國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