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未在廣東發生變異!鍾南山:新冠肺炎病死率遠低於H7N9流感

鍾南山談抗病毒特效藥。(圖/翻攝自微博/央視新聞)

▲鍾南山。(圖/翻攝自微博/央視新聞)

大陸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9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冠狀病毒的一種,它跟SARS冠狀病毒是「平行的」。他指出,新冠肺炎病死率雖然比普通流感強,但遠比SARS冠狀病毒、伊波拉病毒或H7N9流感病毒低。

據《南方日報》報導,近日,廣州成功分離本地被感染病例的新型冠狀病毒毒株,為後續推進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鍾南山說,「根據我們的觀察,發現病毒的傳染性強,但病死率相比其他冠狀病毒並不高。」

從2月1日開始,廣東新冠肺炎的累計治癒數顯著上升,目前共治癒128例(截至2月9日資料),此外,確診病例的增加率趨緩。鍾南山表示,根據目前觀察的情況,新冠肺炎的病死率約為2.7%,且患者大多為中老年人,病死率雖然比普通流感強,但遠比SARS冠狀病毒、伊波拉病毒或H7N9流感病毒低。

「最關鍵的是什麼?是看我們疾病的增加率,」鍾南山表示,新增的病例若是再有下降,那就表明疫情形勢有好轉。

武漢封城街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封城街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針對目前廣東仍有部分地方存在談新冠肺炎色變的現象,鍾南山表示,大部分人只要早期發現後,保證充分的休息,並配合進行治療,就不會有問題,「我們要重視,但是無需恐懼。」

「初步來看,病毒在廣東沒有發生變異,」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鄧惠鴻說,該中心對31例標本裡面提取的病毒做了全基因組測序,發現跟湖北的病毒株高度同源,意味著病毒尚未出現變異;因此,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依然是廣東目前防疫工作應該維持的策略。

據了解,由於廣東疫情以輸入型病例為主導,絕大部分患者均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因而廣東的傳染病防控工作採取「圍堵」策略,主要從傳染源的控制、傳播途徑的切斷和易感人群的保護這三個環節去阻斷病毒的傳播。

▲1-武漢肺炎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