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好奇「參謀總長有多大?」 軍中老鳥分享「4顆星傳說」...真相曝光!

沈總長視導憲兵204指揮部 勉官兵以三軍表率自許

▲沈一鳴上將今年中升任參謀總長。(圖/軍聞社)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陸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2日上午發生事故,導致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8人罹難,網友看了新聞報導相當難過,卻也好奇「參謀總長」一職在軍中有著多大的份量?

義務役退伍的網友在PTT發文,表示他只當過小小的二兵,服役期間也沒有遇到大官前來視察,對我國軍階的概念只知道「幾根槓槓」或「幾顆星星」。這次的意外事故,媒體聚焦參謀總長沈一鳴,讓他有些好奇,「參謀總長很大嗎?有幾顆星星?對國家有什麼影響?有人知道嗎?」

該篇文章釣出許多老鳥學長,紛紛分享古早的軍中傳說,指參謀權傾國軍,「現役軍人最大的」、「有掛階最大的」、「參謀總長有調兵實權」、「作戰打仗的時候要聽他的指揮」、「總統再來就參謀總長了好嗎,菜比八」、「國防部長是文職,一堆沒當過兵的」、「實質國防部長」、「以前當兵時總長是海軍4星上將,肩章整片金光閃閃差點被閃瞎」、「4顆星,一般菜兵一輩子都不會見過。」

另有網友試圖用1句話解釋,「總統『三軍統帥』、(國防)部長『國防行政事務』、(參謀)總長『軍隊總指揮』。」不過卻遭到打臉,「法律都改多久了,還在總長握有實權」、「掌軍政軍令早就改由國防部長執掌」。

參謀本部是中華民國執行軍隊指揮的特殊單位,等同於世界各國的總參謀部,過去參謀總長是國軍實際軍令執行者。不過自2001年制定《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條例》,我國從軍政、軍令二元制改為一元,明定參謀總長為國防部部長的軍令幕僚;2012年底制定《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參謀總長降編為三星二級上將,除非戰爭時期有重大功績才能晉升為四星一級上將。

根據《國防法》第8條,總統統率全國陸海空軍,為三軍統帥,行使統帥權指揮軍隊,直接責成國防部部長,由部長命令參謀總長指揮執行之。《國防法》第13條,國防部設參謀本部,為部長之軍令幕僚及三軍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置參謀總長一人,承部長之命令負責軍令事項指揮軍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