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黃國昌提砂石案關鍵4問題 韓國瑜提告「意圖使人不當選」

▲▼韓國瑜、黃國昌。(合成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記者屠惠剛攝)

▲韓國瑜、黃國昌。(合成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袁茵、呂欣玫/綜合報導

立委黃國昌11月28日晚間指控李佳芬父親李日貴的大通砂石行1998年在行水區盜採砂石,並由時任立委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關說、協調,引發外界關注,其中被他視為「砂石案關鍵人」的經濟部水資源局長徐享崑,也在1日晚間被逮捕,使砂石案事件延燒擴大。

▲▼黃國昌爆李佳芬家族濫權盜採砂石。(圖/翻攝自臉書)

▲黃國昌爆李佳芬家族濫權盜採砂石。(圖/翻攝自臉書)

●11月28日 黃國昌爆料砂石案

黃國昌11月28日晚間在臉書上預告「特權掠奪國家資源、韓李家族發大財」,直指自己接獲檢舉,韓國瑜夫人李佳芬家族,1990年代在韓國瑜擔任立法委員期間,透過濫權手段將「河川地」硬改為「浮覆地」,滿足李家採砂牟利的需求。

當晚韓國瑜競辦提出3點回應,李佳芬父親李日貴過去經營之砂石公司,時序早在韓國瑜認識李佳芬之前,韓國瑜未曾參與,更絕無利用立委職權做任何不法或特權施壓之事,呼籲選舉不應針對候選人家人進行無差別的攻擊。

▲▼黃國昌爆料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國昌爆料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11月29日 黃國昌開記者會、韓辦發5點聲明

事隔一天,黃國昌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砂石案,希望韓國瑜和李佳芬出面說明。但韓國瑜當天下午選擇迴避此問題,認為自認很多事情都依法,但身為總統候選人不方便講太多,所以讓發言系統來發言;而李佳芬則在晚間以氣喘為由,取消原訂要參加的彰化造勢活動。

雖然韓國瑜、李佳芬都未出面回應,但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仍在11月29日晚間8點發出5點聲明,強調一切依正常程序公開協調,絕無不法,亦無圖利特定業者,盼選舉回歸政策辯論基本面,就治國方針進行良性競爭,而非針對候選人家人進行無差別的攻擊,或是討論三十年前舊事、冷飯熱炒。

針對韓國瑜競辦的聲明,黃國昌馬上在臉書上批評「可笑」,「有膽就站出來吧!面對面、攤開資料、公開辯論!」

▲▼黃國昌爆料徐享崑貪污沒有關到死,還囂張趴趴走。(圖/翻攝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爆料徐享崑貪污沒有關到死,還囂張趴趴走。(圖/翻攝黃國昌臉書)

●11月30日 黃國昌召開二次記者會、爆砂石案關鍵人徐享崑、韓國瑜發毒誓

砂石案延燒到11月30日早上,韓國瑜發下毒誓,「當選後我若貪污,放棄假釋把我關到死!」黃國昌則是在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批評韓國瑜競選辦公室11月29日的5點聲明模糊焦點,質疑對方「是不是有文字閱讀障礙」、「1999到2002年的砂石地是否為合法占有?」

到了晚上,黃國昌再爆出「砂石案關鍵人」,也就是當時辦理堤防工程的經濟部水資源局長徐享崑,痛批徐享崑在擔任國大代表與自來水公司董事長期間,涉及多起貪污案件,分別在2007年判刑7年2月、2017年判刑8年確定,然而現在卻到處趴趴走,離譜至極!若真的有心,與其發什麼「貪污就關到死」的誓,不如趕快完成相關修法改革,才是正辦。

▲▼韓國瑜高雄行程,為立委候選人李雅靜站台。(圖/記者洪正達攝)

▲韓國瑜。(圖/記者洪正達攝)

●12月1日 韓辦揚言告黃國昌、黃國昌召開第三次記者會、徐享崑被捕

黃國昌緊咬砂石案不放的行為,使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法律顧問葉慶元在12月1日表示,黃國昌把政府輔導砂石業者合法化的過程曲解,已涉及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若不公開澄清,否則不排除照選罷法規定,提出告訴。

關於韓辦揚言提告,黃國昌同天中午臨時開記者會回應,請韓國瑜勇敢面對,別再躲在律師背後放煙霧彈。第一,他於11月28日晚上就在臉書發文說明此案背景,但遺憾韓國瑜法律顧問卻刻意將「聯管計畫」與「濫用國家資源蓋新堤防為自家砂石場圈地牟取私利」混為一談,企圖移轉焦點。

黃國昌指出,事實上新堤防所圈出的地,就是由李佳芬家族違法占用開發為砂石場,事證如此明確,韓國瑜迄今不敢誠實面對,企圖放出煙霧彈模糊焦點,十分可笑。

黃國昌表示,第二,韓國瑜的顧問聲稱「占有是永遠不可能合法的概念」,顯然是在汙辱公民社會的智商。一般法律系的學生都能分辨「有權占有」與「無權占有」,「非法占有」與「合法占有」之不同。韓辦顧問為了幫韓國瑜遮掩,竟然掰出如此欠缺基本常識的託詞,著實令人遺憾。「請問韓國瑜辦公室,如果不是非法占用堆置砂石,當初怎麼會數度遭到裁罰?」

砂石案延燒至此,韓國瑜走訪行程時終於正面回應,認為發言人系統講得很清楚,希望黃國昌有疑慮的話,趕快去檢舉,如果對方不檢舉,那就不排除提告意圖使人不當選,「我能感覺到這兩天,黃國昌他自己前後的話兜不攏。」

就在韓國瑜回應砂石案沒幾個小時,被黃國昌指控「到處趴趴走」的徐享崑,就被苗栗警方在台北木柵區查獲;而徐享崑被捕時還反問警方說,「案件不是還在上訴中嗎?」、「我心裡坦蕩蕩」。

▼黃國昌痛批韓國瑜李佳芬濫用國家資源圈地牟私利。(圖/翻攝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痛批韓國瑜李佳芬濫用國家資源圈地牟私利。(圖/翻攝黃國昌臉書)

●12月2日 黃國昌提4大關鍵問題、韓國瑜提告「意圖使人不當選」

黃國昌2日在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到,已經證實2000年新提防圈出的地在登記為國有財產後,遭李佳芬家族長期非法占有,認為「李家擺明想將圈地變為私有」。

黃國昌提出4大關鍵問題,第一,為何縱容李家長期非法占有國有土地牟取私利?第二,為何總是配合李家的用地需求,不斷變更地目?第三,李家擺明想將圈地變為私有,這其中是誰在幫忙撐腰?第四,2010年通過的開發計畫,在2014年就遭到廢止,為何到2019年才終止契約、要求返還土地?

針對黃國昌的質疑,韓國瑜表示,在選舉還有40天要投票的時候,拿2、30年前這些事情,而且完完全全禁不起考驗,來抹黑跟攻擊,意圖影響選票。韓國瑜要黃國昌「當一個勇敢的立法委員」,既然拿出了證據就來趕快去告,並重申:「如果你不去告,對不起,韓國瑜準備告你黃國昌,因為你很明顯拿不出證據,意圖使人不當選,變成我要告你。」

▲▼黃國昌「韓李家族蓋堤圈地掠奪國有資源大事記」。(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韓李家族蓋堤圈地掠奪國有資源大事記」。(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貪汙沒關到死!黃國昌爆韓國瑜砂石案關鍵人 遭通緝趴趴走
「超過追訴權時效才敢嗆」 黃國昌批韓國瑜:格局低落禁不起考驗 
一切禁得起檢驗!韓國瑜嗆黃國昌:拜託立刻去按鈴申告

相關熱門新聞...

黃國昌秀新公文!問韓國瑜:1999到2002年的砂石地是否合法佔有? 
韓國瑜下毒誓「若貪污關到死」 柯文哲:不貪汙很困難嗎?
韓國瑜毒誓「貪污關到死」 蔡英文:清廉是理所當然的事

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