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有感542萬戶受惠!蘇揆:預估所得稅收少500億「實際只少145億」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許展溢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18日舉行例行院會,財政部就107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辦理情形提出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政府今年推動減稅政策,總計有542萬戶受惠,原預計所得稅收會減少近500億元,不過因為政府擴大內需,優化台灣投資環境,帶動經濟發展等因素,最後稅收實際上只減少145億元。

財政部新聞稿指出,107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5月31日辦理完成。營利事業所得稅部分,總申報件數93.9萬件,較上年度91.7萬件,成長2.4%;總自繳稅額新台幣3,792.21億元,較上年度增加346.52億元,成長10%。綜合所得稅部分,總申報件數629.69萬件,較上年度減少0.14%;自繳稅額扣除退稅額後,稅收淨額1,294.97億元,較上年度1,440.35億元,減少145.38億元,降幅10.09%。

蘇貞昌表示,所得稅占我國賦稅收入45%,是最重要的稅目,國家有穩定的財政收入,才能投入更多建設造福國人。這次報稅由於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及幼兒扣除額等四項扣除額的提高,大幅減輕薪資所得者、中低所得者以及育兒家庭的負擔,讓年薪40萬8千元、雙薪家庭年薪81萬6千元,或四口之家年薪123萬2千元以下的國人,都可以不用繳所得稅,共有542萬戶受惠。

蘇貞昌說,政府一方面透過稅制改革降低民眾負擔,也透過各種政策,擴大內需,優化台灣投資環境,帶動經濟發展,讓民眾薪資所得可以逐年提升,也因此原本預估今年所得稅稅收會減少近5百億元,實際只有少145億元,較預期低很多,而退稅額則成長到近5百億,顯示稅制優化的結果,讓民眾很有感,同時也讓國家繼續前進。

另外,蘇貞昌提及,今年線上版報稅及行動支付繳稅大幅成長,感謝政委唐鳳的協助以及財政部的努力,大大提升網路申報及繳納的便利性,也廣獲國人好評,值得肯定。他強調,後續也請財政部持續努力,建構優良租稅環境,也讓納稅服務更加友善便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