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女艦長第一人 黃淑卿20年歷練豐富專業領導

黃淑卿歷練豐富專業領導 敦睦女艦長第一人

軍聞社/記者李一豪側寫

「艦長就是艦長,不會因為性別而有什麼不一樣,每位上校艦長都是經過20年的軍旅歷練才有機會派任。」武昌軍艦艦長黃淑卿上校以簡單的一句話,回應任職後最常被詢問的問題。

今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是首次有女艦長領軍出航,因而備受國人關注,然而近距離觀察後發現,黃上校真誠待人的領導哲學與專業學養,讓人意識到,成功並非偶然。

航行中某日午餐,待所有人用完餐,黃艦長率先發聲,「小政(政戰官),妳太瘦了,是不是輔導長都沒有給妳吃?」黃艦長言談間看似玩笑,卻令人感受到,她對部屬的瞭解與關懷,絲毫不馬虎。

雖然在餐桌上是位像媽媽的好好艦長,但是只要進入工作場所,黃艦長可是十分嚴肅,立刻扳起臉孔,拋出課題讓幹部接招,「值更官,請問進入雨區該如何處置?發現水面目標該有何作為?」從她銳利眼神與嚴謹的態度,立刻令人感受到其多年歷練所積累的專業,絕對有能力帶領軍艦守護我國海疆。

擔任艦長對海軍軍官而言,象徵榮譽與使命,帶領軍艦在汪洋大海中執行任務,不只肩負國人的期許,更須展現領導統御與決斷力,然而,對女性指揮官而言,有時壓力不只源於任務本身,或許更多時候,是來自外界的過度關注,然而黃艦長依舊面不改色,帶領全艦官兵向前航行,就如同她一貫強調的「艦長就是艦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