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官兵參與敦睦遠航 性別平權已在國軍落實

女性官兵參與敦睦遠航 優異表現獲肯定

軍聞社/記者李一豪隨艦採訪

隨著時代變遷,越來越多女性在各領域展露頭角,講求性別平等的現代化部隊,男女的機會同樣均等,尤其今年海軍敦睦支隊武昌軍艦艦長黃上校,即是我國首位女性一級艦艦長,顯見性別平權不僅是口號,在國軍已然落實。

傳統造艦思維中,艦艇因武器配置等因素,造成內部空間狹窄,加以幾乎為男性的服役環境,並未考量女性住艙需求,但性別平等的觀念逐步普及,現代化的軍艦設計,開始將女性需求納入其中,使空間不再成為女性服役的絆腳石。

例如,守護臺海第一線的成功級軍艦,原先設計藍圖並未規劃女性住艙,在104年起陸續改裝後,使女性官兵能在作戰艦服役,實踐守衛海疆的抱負。

武昌軍艦黃艦長認為,海軍培養一位一級艦艦長,需耗費20年時間與投入巨大成本,並透過各項考評,才能拔擢適當幹部出任,而性別與各項專業考評無關,並非派任與否的考量因素。

黃艦長強調,其實並非只有艦長,包含輪機、帆纜,以至部門主管,女性任職已相當普遍,她以自身為例,期許後進「學姐做到了,妳們一定也可以,希望大家努力為自己爭取機會!」

女性官兵參與敦睦遠航 優異表現獲肯定

另外,向來以訓練精實著稱的陸戰莒拳隊,今年有上兵葉旻慈、一兵李姈臻等2位女性士兵參與敦睦遠航任務,她們站在表演行列中,頭戴黃絲巾、身著白道服、留著短髮,格外令人側目。

以莒拳這項運動而言,雖女性在生理上較居弱勢,但2位女隊員一致認為,能夠習武報國,仍對國家充滿感謝,因此總是期許自己花更多的時間、投入更多的汗水,發揮人一己十、甚至己百的精神,卯足勁跟上進度,終能在友邦面前呈現最完美的操演。

敦睦支隊納編女性官兵執行任務的能力已獲肯定,這也將刺激更多優秀女性投入軍旅,在軍中發光發熱,成為守護國家安全的基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