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潛艇加速隱形研發 特殊鋁合金環規避聲吶探測

▲解放軍海軍新型094核潛艇接受檢閱,海軍,閱兵。(圖/翻攝自新華社微博)

▲解放軍海軍新型094核潛艇。(圖/翻攝自新華社微博)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打造強大的水下勢力,大陸科學家正在研發一項可幫助潛艇在水中規避聲吶探測的新技術,讓其達到「隱形」效果。據了解,這項技術是透過特殊的鋁合金環覆蓋在潛艇外殼,可轉移聲波到其他地方,發揮誘導敵方的作用,幫助解放軍潛艦潛匿於海洋之中,真正實現隱形。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科學院和湖北武漢華中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用有多圈蝕刻溝槽的金屬指環進行試驗,發現聲波會沿著金屬環傳播而不被反彈。由於這些溝槽可以讓聲波沿固定的方向傳輸,而聲吶探測器是依靠物體反射的回波跟蹤目標,若收不到回波,聲吶探測器將失去目標。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如果多個金屬環相互配合,幾乎可以讓聲波向任何方向傳輸,該技術未來應用於潛艇,就可以讓潛艇有效規避聲吶的探測。報導強調,理論上來說,該項技術要比傳統利用吸聲和吸波材料降低聲吶探測信號的方法更為實用,因為不但可以讓自己隱形,還可以轉移聲波到其他地方,發揮誘導敵方的作用。

▲▼在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公開亮相的「長征10號」094型戰略核潛艇改進型。(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在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公開亮相的「長征10號」094型戰略核潛艇改進型。(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當然除了減弱聲吶探測信號,潛艇研製還有一大關鍵就是安靜性能,這方面一直是大陸近年努力鑽研的方向。才在今年4月亮相解放軍海軍建軍70周年閱艦式的094型戰略導彈改進型「長征10號」,就被發現潛艇導彈艙從過去的3排流水孔減少到現今的1排,此舉對於水流干擾降低,將明顯降低潛艇噪聲和阻力,提高潛艇安靜性能。

此外,一直備受外界討論的第三代攻擊型核潛艇095型,雖然其廬山真面目一直尚未公開,但幾乎確定的是,該型潛艇將首度採用「無軸泵噴推進器」,取消了傳統動力系統的驅動軸,從根本上消除軸系所帶來的各種噪聲。中國工程院院士馬偉明曾稱,該項目一旦上艦,屆時中國和美俄的核潛艇技術差距將追到15年以內。

這項在馬偉明口中「在世界上第一個領先項目」,也讓大陸媒體以「靜音全球第一,馬偉明立不世之功」盛讚他的貢獻。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專家曾推測,中國可能會建造14艘095型潛艇,此舉將嚴重威脅美國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屆時美國導彈核潛艇將成為解放軍潛艇的獵殺目標。

▼中國工程院院士馬偉明透過央視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