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 vs. F-35誰才是「天下第一戰機」 兩大戰機優勢比一比

▲▼F-22與F-3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22與F-3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F-22猛禽戰鬥機與 F-35閃電II戰鬥機,誰才是「天下第一戰機」的話題,在全世界軍武迷之間流傳討論許久,美國媒體《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也刊登了這則話題,比較F-22與 F-35兩大戰機之間的優勢。

《國家利益》指出,美國空軍的最初計劃是將F-22作為絕對高度空中優勢戰鬥機,而F-35則主要設計為空對地攻擊機,但可以自衛,關鍵點就在於F-35的空中作戰優勢比不上F-22,因為F-35從來就不是當作空優機的設計。

美軍最初的設計,就是把F-22作為取得高度優勢空優機,因此F-22的設計不只具備高度的隱形效果,出色的運動性能和極強的機動性,但是「聯合攻擊戰鬥機計畫」(Joint Strike Fighter Program,JSF)所設計出的戰機特色是具備隱形以及裝備卓越的感測器,但空氣動力學方面的性能,大概只能與F-16或F / A-18大黃蜂相比,隨著F-22的生產線停止在187架之後,JSF型的戰機也就是F-35被迫需要扮演空優機的角色,兩種戰機其實被設計為是互補的角色。

▲▼美軍F-35A戰鬥機。F35,F-35(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35A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但是美國的前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Henry Rumsfeld)與蓋茲(Robert Gates),他們沒有預見大國挑戰者的崛起,打破了對空中優勢的需求,並削減了F-22的購買量,事實上大多數的研究表明,需要381架F-22才能保證美國的空優。

日本有意自衞隊二手裝備以無償或低價的方式提供給他國。圖為自衛隊的F-15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日本自衛隊的F-15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短缺迫使美國空軍必須創新,在訓練學校與第一線的飛行員大量使用F-22與同樣為空優機的第四代戰機F-15共同戰術演練,共同出擊的結果讓飛行效率變得更高,所有戰機都能發揮優勢,F-22具備隱形和性能的優勢,F-15則有飛彈攜彈量的優勢跟強大的雷達。

▲▼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但是隨著F-15可能即將退役,F-35將不得不加強,F-35在隱形和感測器的優勢,能夠在大規模交戰期間,填補F-22起飛之間的空檔,F-35沒有F-22的絕對速度與高度,但是有優異的隱形與感測器,它確實能提供對抗非隱形戰機的良好能力,空軍將計畫把Link-16安裝到F-22,以實現F-22與F-35之間的通聯。

未來幾十年,F-22與F-35還有PCA戰鬥機(Penetrating Counter Air穿透防空反擊作戰)會共同發揮作用,但是F-35並不是F-22替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