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首開選定邱和順案 期許人權法院成立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首度開庭。(圖/記者黃國霖攝)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首度開庭。(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Asian Human Rights Court Simulation, AHRCS)18日下午在台灣大學法學院實習法庭召開第一次準備庭,選定我國羈押最久的死刑犯邱和順案審理。發起人前大法官許玉秀指出,本案因偵審程序中有許多侵害人權的爭議,值得探討,也期望藉由本案能促成亞洲首個人權法院成立。

邱和順因犯下1987年11月間的苗栗縣女保險業務員柯洪玉蘭遭強盜分屍案,與同年12月的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撕票案,1988年起遭到羈押,案經最高法院11次撤銷發回,一直到2011年7月,歷經高院更11審後,最高法院終於將邱和順判死刑定讞。邱和順在判刑定讞前羈押超過23年,創下司法紀錄;此外,邱和順至今仍未伏法,在監所中已經待了近30年。

本案因偵審程序中有許多爭議,包含當時檢警偵查期間,將邱上銬取供,疑似刑求,共同正犯證據能力等等疑問,人權團體極力救援。另外,邱和順定讞後曾在看守所中撰寫回憶錄,並打算寄出給友人,但遭監所以各種理由開拆信件、禁止寄出;邱和順聲請釋憲,大法官連續做出755、756號解釋,宣告監所相關規定違憲,也促成《監獄行刑法》、《羈押法》等修正案。

本次法庭的受命法官是由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張文貞擔任,她指出,其實一開始有多個案件挑選,包含花蓮亞泥案與邱和順案,最後選定本案。張文貞說,因為本案在亞洲人權指標上有重要的意義,諸如死刑、重大刑案、刑求等等,均與亞洲各國重大案件類似。所以期望這次法庭產生的效果,能影響亞洲各國人權標準,產生立竿見影的功效。

目前國際上已有歐洲人權法院、美洲人權法院、非洲人權與民族權利法院等區域人權法院,唯獨人口最多的亞洲,遲遲未能建立亞洲人權法院。前大法官許玉秀指出,希望透過模擬人權法庭的召開,將台灣推向國際社會的舞台,利用這樣的機會,訓練台灣的律師也有人權的眼光、打人權法庭的經驗。並期望藉由模擬人權法院的召開,讓亞洲也能成立人權法院。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首度開庭,受命法官張文貞。(圖/記者黃國霖攝)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首度開庭,張文貞。(圖/記者黃國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