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消失的書店」只存在180天!和平青鳥未開幕先轟動

▲▼  5千萬打造「會消失的書店」只存在180天!和平青鳥未開幕先轟動(圖/和平青鳥提供)
▲「會消失的書店」和平青鳥將暫棲180天,未開幕先引起話題,場地尚在施工中。(圖/青鳥文化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儘管書店一家家倒閉,台北捷運麟光站附近即將開幕「和平青鳥」書店,由青鳥文化制作與達永建設合作,耗資5千萬共同打造的奇幻空間,特別的是,這是一間「會消失的書店」,只存在180天。書店將結合咖啡廳、展覽、講座、音樂演出,還會在開幕25日、26日兩天舉辦「城市慢讀節」,邀來超華麗藝文界大咖組合。而該棟建築早在先前就引發當地居民討論,讓書店未開幕就先轟動。

▲▼ 5千萬打造「會消失的書店」只存在180天!和平青鳥未開幕就先引起當地居民討論話題。(圖/翻攝自臉書「我愛麟光六張犁」)
▲「和平青鳥」未開幕就先引起當地居民討論話題。(圖/翻攝自臉書「我愛麟光六張犁」)

青鳥文化制作蔡瑞珊2016年在台北華山打造「華山青鳥」獨立書店後,2018年接著在屏東開了「南國青鳥」,2019年更跨界與文心基金會合作「文心藝所青鳥」。而近期即將在台北捷運麟光站附近打造「會消失的書店——和平青鳥」,特別的是,這間奇幻的書店只會存在180天,隨後便會消失。

青鳥文化解釋,其實「這是一場以書做為核心的策展形式,限期的書店計畫,讓書店的消失不再悲傷、也保留永恆的人文精神。」有感於台灣近年來書店倒閉數百家,「幾乎每個月都有一間宣布結束營業」,和平青鳥宣告期間限定的存在,彷彿也是提醒著大眾,珍惜當下擁有的美好,而文化的延續更需要人們共同努力。

▲▼    會消失的書店~和平青鳥。尚在裝潢中。(圖/和平青鳥提供)

▲▼尚在裝潢中的和平青鳥,超美裝潢讓人期待。(圖/和平青鳥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會消失的書店~和平青鳥。尚在裝潢中。(圖/和平青鳥提供)

儘管只有6個月,籌備卻絲毫不馬乎,書店將以「人文的態度」為主軸,挑選藏書6千餘本,遴選與生活相關的設計品味、音樂電影、藝術攝影、文學思想等書籍。暫棲期間,和平青鳥期待能每月賣書破千本,這裡會是書店、是咖啡館,也是音樂的藝文展演空間。

而書店以社區為中心,將進行180天不間斷的閱讀馬拉松,與華文作家舉辦一場接著一場的微型讀書會,還會紀錄下每位來到此地的讀者、看管書店的店長、舉辦講座的講者、演奏者和音樂。

▲▼  5千萬打造「會消失的書店」只存在180天!和平青鳥未開幕先轟動(圖/和平青鳥提供)
▲和平青鳥將邀請台灣手寫字藝術家「今晚我是手」空間策展。(圖/取自和平青鳥粉專,照片為十三個房間 / 平行宇宙展覽內容)

蔡瑞珊說,和平青鳥會成為台北城裡最奇幻的書店,書店會在燦爛中消失,文人的記憶和作品卻是永恆。盼望透過這間「會消失的書店」讓獨立選書、尊重作者、讓書綻放光芒的形式,透過這裡連結在各地展開,「期待未來城市裡的每個街區,都能有間書店,有個慢讀節。」

▲▼  5千萬打造「會消失的書店」只存在180天!和平青鳥未開幕先轟動(圖/和平青鳥提供)
▲5月25日開幕連續兩天,將舉辦「城市慢讀節」活動。(圖/和平青鳥提供)

在和平青鳥開幕25日、26日連續兩天,也將舉辦「城市慢讀節」活動,共進行6場講座,邀來12位文化人包括作家、音樂人、設計師與總編輯近距離分享。另外還有台灣手寫字藝術家「今晚我是手」空間策展,獨立音樂品牌風和日麗的「奇哥與柔米 Zoomie」也將帶來美好的音樂風景。

和平青鳥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臥龍街287號
開幕日期:2019年5月25日(限定180天)

行走秋鄉 城市慢讀節
(須預先報名)
日期:5/25(六)-5/26(日)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3dBjRpcSPvoWpX168

▲▼ 和平青鳥「城市慢讀節」開幕活動。(圖/和平青鳥提供)

▲▼ 和平青鳥「城市慢讀節」開幕活動。(圖/和平青鳥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