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踢爆:波音737 Max是50年前舊機型 機長得看「紙本」操作手冊

▲▼波音737系列機型。(圖/路透)

▲波音737 MAX 8駕駛艙。(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波音737 MAX機型半年接連發生2起墜機事件,讓公司形象跌到谷底,現在《紐約時報》更踢爆,737 MAX系列是「舊酒裝新瓶」,它沿用了1960年代的設計,機長甚至必須依靠「紙本」的操作手冊。原來更新舊機的生產策略,都是為了配行航空公司的需求,「降低飛行人員的訓練成本」,這招雖讓波音產量大幅提升,卻也賠掉了企業聲譽。

《紐約時報》8日的報導中指出,波音公司所採取的「不重新設計,直接更新舊機型」的策略,對他們來說,更新舊機比重新設計還要更快、更省錢,因為航空公司不用花大筆的前去重新訓練飛行員,只要讓他們再多上幾次室內課就行,上市至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也確實沒有要求駕駛更新型737機型的飛行員,重新進行模擬器訓練。

「航空公司一點都不想要花大錢重新訓練飛行員,只為了一個花俏的新產品,」前波音737 Max試飛員門札(Matthew Menza)表示,波音的做法就是重新在50年前的設計上變出新花招,「俗話說的對,東西沒壞就不要修。」就因為MAX系列的基礎是舊機型,所以在翻新的過程中,原本的賣點也變成了挑戰。

前波音工程師路德克(Rick Ludtke)說,「當時的737是最先進的技術,但那也是50年前的事了,目前的狀況下,它並不是一架好飛機。」從起飛前的操作,就可以知道737 MAX系列與新機型的巨大差異,新機型只要簡單轉動1個鈕,按2個開關就好,737 MAX的步驟多達7個,與52年前的第一架737客機大致相同。

▲▼波音737系列機型。(圖/路透)

▲▼波音737 MAX沿用1960年代機型,駕駛還得拿操作手冊檢察系統。(圖/路透)

▲▼波音737系列機型。(圖/路透)

MAX系列在重新「包裝」時,缺少了某些新型飛機都有配備的安全設計,例如新的波音客機都裝有不不止一套電子警示系統,讓機長不會漏掉任何一個可能故障的零件,但駕駛MAX系列時,卻必須翻開「紙本」操作手冊,一個個檢查哪裡出了問題。調查人員也懷疑,造成兩架飛機失事的主要原因,可能就是Max為取代較大引擎而設計的防失速裝置。

波音公司5日宣布,737 MAX客機自本月中旬開始減產約20%,從每月52架縮減至每月42架,同時在董事會成立新的安全委員會,來檢討飛機研發相關程序及政策。而《華盛頓郵報》先前也揭露2名消息人士的說法,強調除了「自動防失速系統」(MCAS)之外,還有另個影響襟翼及飛行安全的軟體有問題。波音公司也承認外媒爆料軟體有新問題是事實,但強調是個小問題。

波音商用飛機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凱文邁卡利斯特(Kevin McAllister)也表示,目前已開發出自動防失速系統的軟體更新,會針對事故調查報告採取所有必要的行動,強化飛機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