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人力!台鐵砸3.36億買「電車線高速檢查車」 1天檢測200多公里

台鐵電車線斷裂,苗栗竹南清晨僅能單線通行。(圖/翻攝自fun臺鐵臉書)

▲台鐵電車線常出包,造成列車延誤。(圖/資料照/台鐵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電車線經常出包,造成列車延誤,但由於目前所啟用的電車線檢查車已無法符合即時檢測需求,再加上第一線人員人力短缺,導致養護上有嚴重斷層。為此,台鐵將砸3.36億購入「電車線高速檢查車」,1天就可以檢查200多公里,對比現行人力加上維修車僅能檢測3公里,將大幅提升效率及精準度。

台鐵電務處處長陳瑞聰表示,台鐵在2002年開始啟用電車線檢查車檢測,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及資訊快速傳遞,其功能與效能已無法符合即時檢測維修電車線需求,因此目前電車線檢查工作仍以夜間人力量測為主。不過,由於薪資低、需夜間工作等因素,導致人力出現缺口,近年來技術斷層嚴重,導致量測效率及品質無法提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將採購電車線高速檢查車。(圖/台鐵提供)

▲台鐵將採購電車線高速檢查車,可大幅提升檢測效率及精準度。(圖/台鐵提供)

有鑒於德國國鐵、日本JR及台灣高鐵等皆已使用新型檢測設備,因此台鐵局規劃耗資3.36億採購電車線高速檢查車,透過高科技偵、檢測技術,將電車線檢查系統提升為智慧化,以達到高效率及高精準度的檢查目標。

陳瑞聰說,現在透過人力加上檢查車每晚只能檢測3公里,但高速檢查車投入後,1天就可以檢測200多公里,3天內2輛車就可以環島完成檢測工作。高速檢查車未來規劃採預防性維護策略,進行2個月1次的電車線預防性檢測,當偵測到異常資訊,即時提供轄區電力段進行檢修,防範事故發生於未然。

▲台鐵電車線斷100公尺,3千旅客行程受影響。(圖/台鐵提供)

▲高速檢查車未來將進行2個月1次的電車線預防性檢測,當偵測到異常資訊,即時提供轄區電力段進行檢修,防範事故發生於未然。(圖/台鐵提供)

電車線高速檢查車可於營運時間免斷電且列車高速動態下,進行電車線高度、偏位、磨耗、硬點、接觸力及電桿位置等各項檢測項目,並經電腦分析,診斷設備運行情形。檢測車上也裝有彩色攝錄影機,記錄車前景、懸臂組、絕緣礙子、桿間裝置及集電弓與電車線接觸情形等影像,並與檢測裝置所檢測的成果同步呈現,提供分析人員對異常設備判別及比對。

台鐵表示,該購案已於今年3月8日公告,預定6月決標,110年6月前交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