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張廖家廟春季祭祖大典 盧秀燕贈「宏揚祖德」匾額

▲盧秀燕致贈家廟匾額。(圖/記者鄧木卿攝)

▲台中市市盧秀燕(右4)和監察院長張博雅(左3)分別致贈張廖家廟匾額。(圖/記者鄧木卿攝)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選前曾到張廖家廟祭拜,祈求祖先保佑當選,17日上午回到家廟致贈「宏揚祖德」匾額,顯有光耀門楣之意,她並表示,張廖本一家,因此她現在是廖太太,但百年後就要改叫「張媽」了。

位於西屯的三級古蹟張廖家廟上午依循古禮舉行春季祭祖大典,台中市長盧秀燕與監察院長張博雅受邀出席,並分別頒贈「宏揚祖德」、「崇宗祀祖」匾額給家廟。

▲盧秀燕致贈家廟匾額。(圖/記者鄧木卿攝)

▲台中市市盧秀燕(左3)和監察院長張博雅(左2)上香參加祭祖典禮。(圖/記者鄧木卿攝)

張廖家廟春季祭祖大典,除盧秀燕、張博雅及其夫婿紀展南外,市議員張廖乃綸、財團法人張廖家廟董事長廖德淘等人與上百位宗親到場,場面莊嚴。

盧秀燕致詞時首先自我介紹,雖然她姓盧,但另一個角色是廖太太,百年後則叫張媽,張廖簡家族的門風很好,彼此都會相互問候,也感謝祖先的庇佑,讓她能夠在去年底的市長選舉中勝出,她也會努力做好市長的工作,讓家族宗親引以為榮,也拜託大家繼續協助與指導。

她還說,張廖家廟為上百年的歷史古蹟,需要特別珍惜與感恩,市府未來也會與張廖家廟配合,加強相關歷史與倫理文化的介紹與傳承,讓子孫們能夠認識,大家才會惜情、尊重祖先,這也是教育文化的主要目標。

▲盧秀燕致贈家廟匾額。(圖/記者鄧木卿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致贈「宏揚祖德」匾額。(圖/記者鄧木卿攝)

監察院長張博雅表示,第一次來到台中市定古蹟張廖家廟,看到家廟的建築之美,相信讓宗親們十分驕傲,也祝福張廖簡家族宗親未來一定會有更光榮的歷史。

財團法人張廖家廟董事長廖德淘則表示,約有200多位宗親參與祭祖典禮,家廟對於祭祖文化十分重視,每年舉行是春夏秋冬四季都會祭祖,從不間斷,同時家廟也有重要的社交意義,未來也將於整修時增設家事與倫理教室,讓更多人走進來認識張廖家廟。

▲盧秀燕致贈家廟匾額。(圖/記者鄧木卿攝)

▲張廖家廟是棟百年歷史的古蹟。(圖/記者鄧木卿攝)

市府民政局表示,西屯張廖家廟於1887年起建,主體建築以由三川殿、左右護龍及二個山門組成,為台中市三級古蹟,目前仍保持傳統家廟的功能,作為張廖家族的精神象徵與宗族的聚會場所,並組成祭祀公業管理家廟。

張廖家族源自明初的張元子,原屬於同宗,堂號為「清武」,是從張氏之郡號「清河」與廖氏之郡號「武威」,各取堂號前一字而組成,至於廖姓可分為單廖與雙廖,台中張廖家廟為張公廖媽後代子孫所建,俗稱張廖公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