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亞洲特質」戳中百萬人 一群學生製作你我都懂的梗圖爆紅

▲▼「微妙亞洲特質」戳中百萬人,一群學生製作你我都懂的梗圖爆紅。(圖/翻攝推特@binchytroll) 

▲推特上也有許多「微妙亞洲特質」的梗圖。圖在形容那些回家後就馬上變臉的亞洲父母們。(圖/翻攝推特@binchytroll)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墨爾本9名華裔高中生最初為了分享亞洲文化,曾在臉書創立不公開社團「微妙的亞洲特質」(subtle asian traits),如今有近100萬名成員加入。裡面的梗圖紅遍整個網路世界,包括亞洲爸媽對於子女的過度要求與擔心,同時也呈現出亞洲人移居海外時所面臨的一些困境。

BBC報導,18歲的凱瑟琳·蕭(Kathleen Xiao)是社團創始人之一,她表示,大家一直對分享亞洲文化很有興趣,也會以在國外成長的經歷為題材,製成各式有趣的「表情包」,並希望能找到一個平台加以發揮。另一位創始人安妮·顧(Anne Gu)則興奮提到,早在內部成員來到1000人時,他們就已非常激動。

安妮·顧補充,她並未想到社團有這麼龐大的盛況,最初只是想分享彼此的家庭生活,以及亞洲文化的一些微妙之處,當然也少不了珍珠奶茶。現在,社團人數更是超乎想像。

至於裡面到底有什麼內容如此吸睛?包括第1代的移民生活,很多都與亞洲父母有關,像是某張梗圖可見,當孩子說「媽,我出門了」時,美國、法國、西班牙等長輩都只會回應「再見」,亞洲爸媽卻是非常憂心並連珠砲般詢問「出門?去哪兒?和誰去?為什麼要去?誰帶你去?什麼時候回來?每天都要出門要花多少錢?就不能陪陪父母,就知道出去等我死了,你才會想起我。」

凱瑟琳·蕭認為,社團能夠受到廣大歡迎,是因為涵蓋許多大家生活中沒討論過的小事。除了笑話外,一些內容也聚焦在語言障礙、反家庭規則與傳統上,還有人提到自己經歷到種族主義。

社團幫助許多海外亞裔找到歸屬感,他們原本鮮少與外國人談及這些事情,就怕被認作異類,沒想到自己的經歷其實很多人都懂。不過,隨著成員的增長,社團也面臨一些批評。

有人指出,該組織多數的貼文都在東亞方面,並沒有接納全部的亞洲文化。也有成員表示,社團內部將亞洲的「虎爸」、「虎媽」標籤化,只會加深刻板印象,也是自我仇恨。

對此,安妮·顧坦言,部分梗圖的確是刻板印象,但多數成員其實都認同自己的文化,這種幽默反而能夠撫平過往的創傷,只是以更積極的方式面對生活。她最後表示,希望能藉此加強別人的信心,談及自己的文化時,可以不用如此害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