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虐童致死案全國關注 邱莉莉要求加強兒少保護網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要求整合平台,加強兒少保護網。(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要求整合平台,加強兒少保護網。(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北區日前傳出虐童致死案,引起全國關注,甚至登上了英國媒體,市民群情激憤紛紛到市長、議員臉書留言呼籲公部門要有所作為,市議員邱莉莉表示,就法制面來說,兒少保護法令與隱私權保障常有衝突,導致成效受限,里鄰合併案大裁鄰長人數,警察局把婦幼隊從市區遷移出,這都不利加強兒少保護網。

市議員邱莉莉問警察局長黃宗仁,虐童案常發生於何種家庭?黃宗仁表示,為毒癮、酒癮、經濟弱勢家庭。邱莉莉批評,這樣的家庭在人口稠密區比例與數量都較多,為何警局還把婦幼隊從市區遷到台南永康,這不利虐童通報。黃宗仁說,要求各派出所都能有婦幼警察隊功能。

邱莉莉再問民政局長顏振標,如何協防虐童通報制度,顏振標說,要求民政體系人人都是社工。邱莉莉抨擊,民政局有最多的人力,理應是虐童通報最重要的第一線吹哨者,但台南市自執行里鄰合併案後,鄰長總數大幅銳減,過去平均1、20戶就編制1名鄰長,現則約50戶才有1名鄰長,如何達到協助里長與里幹事的家戶聯防效果?

邱莉莉強調,每個局處都夸夸而談防範虐童的作為,但沒有整合平台是事實,虐童案沒有減低的趨勢也是事實,這都需要改進,不要讓市民對公權力失去信心,最好是能透過類似兒童公約的精神,來解決法制面的不足。

有法律人背景的台南市副市長許育典答覆質詢表示,目前防杜虐童的主法為兒童權益保障法,但國內法律確實對公權力進入家庭有所限制,未來市府將研擬台南版的兒少保護自治條例,統合地方政府里鄰、社工、校園的資源,有效執行兒童保護,精進市府在虐童防範的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