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鎮/【死囚自縊】親情支撐為受刑人找到新生

台北看守所定讞的死囚陳昱安,日昨在舍房睡覺時,用橡皮筋勒頸自盡,引發各界對死囚執行,以及親友對於受刑人的關心和支持的探討。

死囚會走上絕路,其來有自,大家先別責備北所戒䕶不週,因北所人員都已盡心盡力,但人犯想結束生命,怎麼都防不勝防,且以橡皮筋自縊,在監獄史上,據我所知,還是頭一遭。

從陳昱安五年前死刑定讞後,我在台北看守所輔導他算起來至少有20次。每次見到他,都覺得他很孤單、寂寞,缺乏安全感,雖然他在團契的聚會中,偶爾會發言,但所說的大致是他覺得自己有欠缺,或上帝不公平,沒有好好照顧他等語,沒有什麼高言大智,畢竟他是有精神分裂的病史。

有一次,他對我說,希望我能資助他,他死後會為我祝福。當然,聽起來像是思覺失調,可是我委婉以答,不能失禮。像當初剛犯案時,他也曾對記者無厘頭的喊著說:「我寫信給蔡依林,她為什麼不回?」在他的簡單思維裡認為,只要我有需要,你們都應該幫助我,所以他覺得「我寫信給蔡依林,她一定要回」。他大概也覺得,他死後會變成神,就能為我祝福,他的腦部可能真的因曾受過撞擊,導致思維退化,腦筋運作不靈。

我就向他解釋,所有的祝福都從神來,人死了,如果信耶穌,是回到神那裡,但祝福都是神給的。我也告訴他,在看守所裡,吃、住都有政府供應,如果有什麼欠缺,基本的需要,如內衣、內褲等,看守所也會提供,何况幾個有愛心的獄友,都會給他資助和分享。

▲教化,感化,監禁,受刑人,更生人。(圖/視覺中國CFP)

▲犯錯是人性,接納是饒恕,饒恕才會帶來整體社會的安寧和祝福,對於犯過錯的受刑人也該如此,才能助他們重生。(圖/視覺中國CFP) 

死囚最大的需要有三個:

其一是被接納。當他們犯下滔天大罪時,內心深處是很自責的,只是因為一時氣焰難消,犯後還會胡言亂語、咒罵且責怪他人。像陳昱安就在殺了父親百刀後,仍然罵聲不斷,因過去的積怨甚久丶甚深,以致於像火山爆發一樣,總得等待熱漿都流盡時,爆發才會止息。

因此,幾年後,他在聚會時都很少說話,有次我一下子忘了他犯下的是弒父案,還在聚會問過他,「爸媽有來看你嗎?」他未回覆,獄友就搶著答,「爸爸被他殺了!」

話剛說完,我急忙表示對不起,他也閉口不言,不像過去犯案時的情緒,囂張不可一世。因為在獄中,受刑人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彼此依偎取暖,才得以度過社會及家人對他們異樣的眼光和無情的批評。犯錯是人性,接納是饒恕,饒恕才會帶來整體社會的安寧和祝福。

其二是被尊重。我硏究犯罪問題多年,接觸的少年犯及成年犯不少,總覺得許多家庭對自己子女的管教,不是寵愛,就是過度嚴苛。若兩者沒有拿捏得宜,孩子長大後很容易出問題,像現今很多的虐童案就是衍生岀的後遺症之一。

舉例現在仍在北所的一個死囚來說,他從小被繼父打到大,後來受不了凌虐,12歲就逃家,之後被惡人利用,去擄人勒索、殺人。他說過,「如果當時繼父對我好一點,我也不是不會讀書,就算偶爾犯錯,我也可以改過。」但繼父就是覺得打就是愛,孩子是他的,犯錯就應該打,連不小心打翻牛奶也要被打,這種意氣用事的管教方式,結果都會適得其反。

尊重孩子們的人格及尊嚴,孩子長大後,才懂得怎麼尊重別人的生命及財產權,否則,當內心的羞辱及痛楚沒有去除,他們將來偷、拐、搶、賭、騙、殺等等,什麼都敢做。

其三是家人的不離不棄。弒親後,要叫陳昱安的家人對他還有感情,也是強人所難。但從養育的過程中,應該可以看得出孩子是在哪一個階段出了問題,才會引發後來人神共憤的這場殺父悲劇。從他過去曾因頭部受傷,看過精神科,常吃藥,又常窩在房間打線上遊戲,應該可以看出他為什麼會犯案的一些端倪。

從被害人的角度看陳昱安,不難看出他是被情緒所綑綁而精神不濟,又因找不到工作或不工作而成了啃老族,被父親責備,還被趕出家門,心中一定憤恨不平。這種心理上的障礙如果沒有療癒,就會發生人倫悲劇。

受害者常會變成加害者(victim becomes offender),這個犯罪學理論,在監獄裡有很多的實際案例。譬如殺死女友多刀的王姓死囚,過去因家裡有錢,自己還是學生時就開賓士車載女友出入,後來女友覺得他個性不成熟,拒絕交往,他就以尖刀行凶奪命。入獄判處死刑時,爸爸一度有5年期間拒絕探視,經過他的請求,我們聯絡到父親,父親後來去探視時,雙方都流下痛悔的眼淚。這名死囚後來在獄中因此得到安慰,安分守己,囚情也穩定許多。

犯罪的因素盤根錯節,難以盡述,但犯案後的救贖及關心,都可以亡羊補牢。在最黑暗的地方,一點點的燭光,就會顯得輝煌。

北所因上任的林所長關心死囚,有人捐贈多把薩克斯風,他就讓定讞的死囚去教室學習,很多死囚都因感恩學會服從。也有幾位死囚想捐血,想留長頭髮剪下來捐贈,做成假髪給掉髪的癌症患者,相關官員們也正在考慮中。

人類內心的善良,需要用愛心來啓發,才能發揮到淋漓盡致。而監獄內的人犯是需要關心的,我對死囚的教化已30年,盡了人事,可是還得聽取天命。只要有人支持,又有基督真愛的信仰,就會看到他們因悔悟,肯向人道歉,也肯尋求對被害人彌補,更有活下去的勇氣。因為生命值得活,而且活著,不但不必傷害人,還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好文推薦

黃明鎮/【死刑存廢】殺人者人恆殺之?死刑無法嚇阻犯罪

黃明鎮/關懷被害人 展現有溫度的司法

黃明鎮/死囚邱和順與受刑人人權

●黃明鎮,基督教更生團契總幹事,中央警察大學、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碩士,後進入舊金山神學院,研究「人類犯罪之源由及治本對策」,目前以基督教信仰從事犯罪防治、矯正、修復工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