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被爆施壓中研院聘用兒子 6訪問學人只有他留「空白」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教育部長吳茂昆因為卡管案等多項爭議閃辭,被封為是史上「最短命教育部長」,如今又爆出他多年來致力於將兒子吳孟真安插進中研院,甚至在中研院物理所官網上掛名為訪問學人,掀起是否有濫用職權的疑慮;不過,這項質疑目前尚未獲得當事人回應。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記者翁嫆琄攝)

▲吳茂昆被指控對中研院施壓,要求聘用自己的兒子。(圖/記者翁嫆琄攝)

這位熟知物理學界的人士向《中國時報》透露,吳茂昆在中研院物理所勢力強大,縱使因為在美國開公司一事被記過,依舊穩坐年薪500萬元的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而且多年來一直想把兒子吳孟真安插進物理所,為了避嫌還說服主管讓他調職到應用科學研究中心,只是吳兒學研表現並不突出,卻可以在官網上掛名為訪問學人,還不用註明來訪單位,實在很難讓人不懷疑是否有濫用特權。

而打開中研院物理所的官方網站,在訪問學人的名單一欄中,吳孟真的名字確實排在第二位,來訪期間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0日,但不同於其他5人的地方是,在「來訪單位」一欄中確實只有他一人是留白的狀況。對於學界人士的質疑,目前尚未獲得吳茂昆的回應。

吳茂昆被爆施壓中研院聘任兒子。(圖/翻攝自中研院物理所官網)

▲吳孟真的訪問單位欄留白。(圖/翻攝自中研院物理所官網

其實,曾擔任東華大學校長的吳茂昆2018年4月19日接任教育部長,卻因為處理卡管案以及多項爭議,選擇於同年5月29日閃辭,被外界封為是「最短命教育部長」,而他在同華大學任內又因為「綬草」授權與赴美開公司等案,被移送到公務人權懲戒委員會懲處。

據了解,吳茂昆是花蓮縣玉里鎮人,為著名的超導物理學家,曾擔任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2012年才任職國立東華大學校長;他在2015年3月間與翁姓教授、2名學生,共同申請「綬草粗萃取物之功效應用專利」,並轉向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國際局提出PCT國際申請案,最後卻因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在本月9日被記過一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