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天!管中閔8日上任台大校長 帶你一次看懂卡管事件簿

▲▼管中閔。(圖/記者謝盛帆攝)

▲管中閔在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當天,面對記者提問不做任何回應。(圖/記者謝盛帆攝)

記者胡順惠/整理報導

台灣大學延宕將近1年,校長遴選案終於在前教長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後落幕,當選人管中閔明(8)日上任,後續還有更多校內挑戰需要解決。在台大在校長空缺500多天的日子中,究竟發生哪些事,《ETtoday新聞雲》整理「卡管」、校長遴選爭議始末,透過32個大纪事帶您一起了解整起管案事件。

台大自主聯盟抗議。(圖/記者趙于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自主聯盟訴求「還我校長」。(圖/記者趙于婷攝)

2018年1月5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從5位候選人中投票,選出中研院士管中閔擔任新校長,原本預計2月1日上任。

1月9日,管中閔遭質疑除了教職還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而身為台哥大副董的遴選委員蔡明興「有利益投票的嫌疑」。遴選會回應,投票皆採無記名方式,利益交換純屬臆測。

1月10日,台大函請教育部聘任新校長。

1月24日,教育部轉監察院函據訴遴選過程涉有瑕疵,要求台大校長遴委會詳予說明。

1月25日,時任立委張廖萬堅爆料,管中閔與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於中研院和台大舉辦「網路與貿易研討會」發表論文,卻涉嫌不當引用暨大碩士班學生的學位論文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控管中閔抄襲。(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控管中閔抄襲。(圖/記者翁嫆琄攝)

1月26日,台大對此發佈聲明,表示認定該論文為「非正式學術論文」,因此不必討論管中閔是否涉嫌抄襲。

1月31日,台大校長遴委會再度召開全體會議,確認管中閔就任校長的資格沒有問題,以最急件送到教育部處理。

2月6日,教育部要求台大實質審查管中閔的學術倫理一案,並希望回函時間壓在過年前一天2月15日。

2月9日,教育部又發公文要台大再調查,除了對第5次遴選委員會詳加說明之外,還要記錄清楚「是用多數決,或是共識決?」再補充出席委員的書面簽署、電子郵件等佐證資料,說明台哥大獨董的身分是不是有影響議決結果。

▲▼ 廈門大學。(圖/翻攝自廈門大學官網)

▲ 廈門大學。(圖/翻攝自學校官網)

3月16日,管中閔又被爆出,未經同意,在廈門大學任教

3月24日,台大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已經清查管中閔赴大陸紀錄,發現停留最多13天,符合台大30天以下規定,屬於短期講學。廈門大學也回覆,指出管中閔並無擔任教職、沒開設課程、沒領取薪酬。

4月9日,支持管中閔擔任校長的「大學自主聯盟」到北檢告發當時教育部長潘文忠、人事處長陳焜元瀆職。

4月10日,教育部召開第一次跨部會諮詢小組會議釐清管中閔爭議。

4月14日,教育部7次行文台大,質疑遴委會會議紀錄等諸多細節,潘文忠請辭教育部長獲准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黃克翔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為管案請辭。(圖/記者黃克翔攝)

4月19日,由中研院院士、東華大學前校長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

4月25日,教育部召開第2次跨部會諮詢小組會議釐清管中閔爭議。

4月27日,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聘任案,裁決台大必須重啟遴選程序。

5月4日,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爭取校園自主。

5月12日,因應教育部要求,台大召開臨時會議,重啟校長遴選程序,提案卻遭教育部否決。

5月29日吳茂昆辭職下台,任期41天,成為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部長。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記者翁嫆琄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後續也請辭下台。(圖/記者翁嫆琄攝)

6月4日,台大委託律師提出訴願。

6月9日,台大表示,訴願預計進行3至5個月,如果沒成功,將再提行政訴訟,如果還是失敗,不排除提大法官釋憲。

7月16日,前內政部部長、台大法律系教授葉俊榮接任教育部部長

7月26日,消息指稱總統府已經拍板「台大重啟遴選,管中閔即可上任校長」,但遭到總統府駁斥。

8月2日,台大校長遴委會發表聲明,確認遴選過程無明顯重大瑕疵,要教育部應儘速依法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新任校長。

9月12日,葉俊榮要求遴委會召開會議,實質從管中閔等5位候選人中,從新依法進行遴選,依結果報請教育部聘任。

10月4日,台大正式回函教育部,指重啟遴選無法源依據,難以重啟遴選。

12月11日,台大自主聯盟召開「還我校長 台灣教育不能等」記者會,提出「還我校長」口號,管中閔低調出席,坐在台下靜靜的聽。

▲▼台大自主聯盟召開還我校長台灣教育不能等的記者會,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上台發言,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到場。(圖/記者崔至雲攝)

▲管中閔低調現身記者會座位席。(圖/記者崔至雲攝)

12月12日葉俊榮指出,台大校長案其實沒有這麼複雜,希望遴選委員會能盡早開會,將這些程序過程上的瑕疵做釐清。

12月24日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

12月25日葉俊榮向賴清德遞出辭呈,賴清德火速批准。

2019年1月8日,當選人管中閔正式上任

▲▼教育部長葉俊榮惜別茶會           。(圖/記者湯興漢攝)

▲葉俊榮成為第3位因為台大遴選爭議案而下台的教育部長 。(圖/記者湯興漢攝)

其他人也看了...

教育部到底有無拔管權? 3分鐘帶你一次看懂「拔管爭議」!

台大遴選校長這麼難? 教育部「拔管」3大理由懶人包

台大校長讓3教育部長下台! 卡管、拔管、聘管都走人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